偏桥子镇位于双滦区南部,滦河在区域内川流而过,双偏公路、京承旅游路、张承高速连接线贯穿全镇,交通便利。全镇共有农业设施大棚1200余栋,葡萄、草莓、黄瓜、西红柿等蔬菜瓜果远近闻名,畅销省市内外,被誉为“鱼米之乡”、承德市“菜篮子”。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村镇”“省级生态文明镇”“河北省卫生乡镇”“承德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乡镇”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偏桥子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重点任务,乡村振兴成效不断突显。

靓面子、实里子,绘就文明乡风新样子

蓝天碧水交相辉映,村街巷道干净整洁,农家小院窗明几净,文明标语简洁和谐,一股文明新风萦绕着整个偏桥子镇。自该镇获得“全国文明村镇”荣誉以来,不断深化文明创建成果,紧紧围绕乡村美、民风淳的目标,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围绕道路硬化、“厕所革命”、美化亮化等11个专项行动,实施20个重点项目,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推进道路硬化、美化、亮化、“三边”绿化、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除了多措并举扮靓“面子”,偏桥子镇还注重做实文明“里子”。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开展“农民课堂”“振兴讲堂”等理论宣讲活动40余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组建环境保洁、疫情防控、帮扶济困等志愿服务队伍150余支,开展疫情防控、卫生清洁、科学普及、文化演出等志愿服务活动500余次,用“志愿红”增艳文明乡风底色。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传家训”等系列活动,以先进典型推动移风易俗深入人心,用传统美德引领精神文明滋润百姓心田。

促融合、谋发展,开拓产业兴旺新路子

产业兴旺、游人如织,木屋农舍、亲子乐园、山谷餐厅等特色农旅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休闲“打卡”,这就是当前偏桥子镇产业红火发展的繁荣景象。近年来,该镇将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着力打造“山谷”特色品牌,通过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依靠“数字乡村”等科技支撑,打造了山谷田园大型农业综合体,提高了现代化都市农业的品质;通过引进社会资本,精准开发乡村旅游资源,打造莲花山谷景区和山谷民宿聚集区,让村民得租金、分股金、挣薪金;依托“亲农学院”免费为闲置劳动力开展手工香皂、编织、刺绣、非遗剪纸等技艺培训,拓宽农村妇女增收门路,实现了文旅融合发展。在果蔬种植产业的基础上,建设山谷果蔬包装厂,建立山谷市集电商平台,发展光伏产业,切实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描绘了产业多样化的发展生动画卷。

扬正气、激活力,落实治理有效新点子

为了让老百姓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全面提升村民素质,进一步推进乡村治理工作有效开展,偏桥子镇探索“文明+积分”的治理途径,率先打造“诚信大贵口”党建品牌,创新实施“三信”模式,以积分定信、奖励用信、全民争信为主要内容,通过组建“评信团”,依据村内日常事务配合度、志愿服务参与度、执行村规民约等情况,为全体党员和群众的信用等级进行评定、授信,以积分的方式进行综合排位,对信用等级高的村民予以积分兑换实物奖励或进一步享受信用贷款额度提升、利率下调的信用奖励,有效地将村民的道德信用与实实在在的金钱挂钩,不仅解决了农民贷款难的问题,还形成了一种良性激励机制,营造了乡村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激活了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