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掌声响起来,精神抖擞上舞台,夸夸咱们的好偏桥,美丽庭院更领先……”近日,为弘扬身边的先进典型,传递正能量,以道德的力量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滦平县巴克什营镇偏桥村开展“道德评议除陋习 培育文明树新风”移风易俗主题活动。

偏桥村充分调动大学生志愿者积极性,16名大学生志愿者自发承担起活动的组织、表演、主持等工作,联合小朋友们为村民表演了移风易俗主题演讲、歌曲《拜托》《达尔文》、相声《美好时代》、三句半《文明偏桥我来夸》、反诈骗情景剧等精彩节目,现场乐声高昂、歌声悠扬,欢笑声和掌声不绝于耳。

活动对道德评议会选举评议的2023年文明家庭、最美教师、文明市民、最美志愿者代表进行了集体表彰,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教育、引导、感召身边人,进一步激励全体村民树立新风、摒弃陋习,提升文明素质,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活动最后,志愿者、村干部和村民们纷纷在“移风易俗签字墙”留下自己的姓名,承诺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宣传者和推动者。

近年来,滦平县以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为载体,通过开展一系列评选表彰、文化文艺活动,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逐渐形成淳朴家风、良好民风、文明乡风,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金山岭长城脚下的一个个小村庄逐渐焕发出文明的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