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

S2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

近日,承德文茂高级中学的学生们经历了一场不一样的军训。新生入学之际,学校推出了“军训&文训”模式,在激发学生斗志的同时,提升学生思想道德品质,开阔胸襟,提升格局,实现学生自我完善、自我管理。

增强体魄,磨炼意志。新生军训教官是学校专门聘请的曾参加过天安门阅兵式的军人。响亮的口号、嘹亮的军歌、威武的军姿、有气势的正步……从凌乱不堪到整齐划一,从一盘散沙到令行禁止,充分展现了新生们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在这里,同学们洒下了辛勤的汗水,收获的是铁一般的体魄、钢一般的意志、雷厉风行的作风、吃苦耐劳的拼搏精神。

“我们是把在军队中的优良作风和良好习惯带到文茂高中,带给孩子们,让孩子们从入学开始就严格要求自己,并坚持不懈,完善自我。”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天安门阅兵式三军仪仗队大队长的王丙乾说。

传承经典,滋养心灵。新生文训教师,由学校专门聘请的国学教育家吴孟恩担任。文训内容丰富多彩,从1840年的近现代史开端,到奋进新时代;从当下的立志读书,到1000年前的圣贤境界;从各学科的演变到国学经典传承。文训的课程设计包含:立志、向学、修身、厚德、自强、自律、明辨、笃行等方面。每日晨读《大学》《论语》等国学经典,让学生在传统文化经典以及圣贤品格中修养身心。

吴孟恩说:“文茂高中能够在新生入学之际,军训、文训同时开展,这是一个创举。作为青少年,更应该学习、实践传统文化,这不仅对个人修养有所提升,对国家、对民族更是一件大好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首先是中华文化的复兴。”

爱党爱国,精神领航。在“军训&文训”期间,曾经在中宣部组织的“塞罕坝林场先进事迹报告团”中担任主要成员的封捷然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一场《沙漠变绿洲,荒原变林海》的报告会,把“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播种在了同学们的心中。

曾任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成员的教官胡阿龙,给新生带来一场“国旗的故事”专题讲座,让学生们了解每日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背后的故事,在同学们心中根植下爱党爱国的高尚情怀。

2022级学生的家长一致认为,学校用心用情,送给每个新生不一样的“开学大礼”,“军训&文训”充分彰显了“厚德载物、继往开来”的文化内涵,期待孩子们能学有所成。

“文能治国,武能安邦。学校就是希望同学们能够文武双全,做全面发展、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承德文茂高级中学校长张玉滨说。 江 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