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石洞子沟小学开展特色办学侧记


近年来,承德市石洞子沟小学传承民族传统文化,营造奋发向上、文明健康、崇尚和谐的校园人文环境,形成了彰显学校个性魅力和办学特色的校园文化,为创建文明校园奠定了基础。

石洞子沟小学大力推行“非遗进校园”活动,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太平鼓”和另一非遗项目“舞狮”与民族舞蹈“扇子舞”完美结合,创编出阳光体育特色课程“鼓舞声声向太平”,取得了良好效果。

石洞子沟小学副校长告诉笔者:“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学校美育全过程,引领全体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培养文化自信,是石洞子沟小学太平鼓课程设置的初衷。为此,学校专门成立了太平鼓特色课程研究小组,查阅大量视频资料,结合学生实际,自编自创了这套集‘刚柔并济’‘武美共存’的特色课间操。课程推行以来,深受学生喜爱。每个大课间,石小操场上都会响起整齐划一的鼓声。石洞子沟小学开设阳光体育特色课程既丰富了学生们的校园生活,也让传统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得以传承。”

石洞子沟小学秉承“以特色活校,用质量立校 ”的理念,致力打造特色校建设。先后被评为国家足球特色校、国家围棋特色校、河北省课后服务试点校、河北省青少年围棋培训基地校、河北省足球特色校等。在该校,每一个学生都会下围棋、每一个学生都会踢足球,每一个学生都会太平鼓。学校在推行特色课程中,择优成立校级社团,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其中,该校女子足球队蝉联两届“市长杯”足球比赛冠军,多次代表承德市参加河北省比赛。阳光大课间在省级课间操大赛中获二等奖,在市级课间操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学校多次承办市级围棋比赛,每年都有几十名学生在学校定级定段。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石洞子沟小学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不断增强责任担当,带领全校师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文明校园创建成为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铸魂工程,向着教育改革发展的新高度不断迈进。     秦晶晶 高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