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记者张丽莉,通讯员韦淑霞)“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专门部署。连日来,和润新城实验小学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秉承“为学生的美好人生奠基,为教师的专业成长铺路”的办学理念,更新教育理念,改革管理方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为持续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和润新城实验小学多措并举,积极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雷锋做美德少年”“缅怀革命英烈重温革命历史”“母亲节感恩教育”等主题教育常抓不懈;制作“新时代好少年”公益广告展板,以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唱支红歌给党听”“党的故事我来讲”“党的光辉照我心”“红领巾学四史”等系列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为让学生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和润新城实验小学探索开展背诵古典诗文活动,整合了国学经典、必背古诗词,并按照年级编写了校本教材,每天晨读和语文课课前组织学生背诵,每半年举办一次长诗诵读展演活动;探索开展阅读经典名著活动,在楼廊设置“经典读书登山榜”,在班级设有读书角,并进行“读书之星”和“优秀读书笔记”评选,学期末评选出“书香班级”和“书香年级”;探索开展写好中国汉字活动,每天都有雷打不动的20分钟写字时间,学校引进了“书写中国”项目,定期邀请书法专家到校面对面指导学生写字。

社团活动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发展学生个性特长的有效途径。和润新城实验小学落实双减政策,结合“学校特色、教师特长、学生特点”优化组建了冰壶社、心理游戏社、诵读社、书法社、动漫社、情景剧社、机器人社、科学探究社、航模社等30个社团活动小组,让每名学生都能根据自己的爱好自主选择参与到社团活动中。在打造多彩社团活动过程中,学校将校本课程开发与特色社团建设有机融合,逐步形成了以炫彩艺体课程、活力运动课程、科技创新课程、魅力语言课程、创意实践课程五大板块为框架的校本选修课程体系,为学生提供了发展特长、张扬个性的机会和空间,为挖掘学生的优势潜能、促进学生多元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