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

丰宁满族自治县第六小学高度重视学生劳动实践教育,本着“学习与劳动结合、课程与活动结合、学校与家庭、社会结合”的办学原则,规划劳动实践基地,完善劳动课程体系,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配合奏响“三部曲”,共谱劳动教育“新乐章”,助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学校奏响“劳动育人主旋律”

学校利用“四时学耕园”让学生体验蔬菜和花卉铺肥、挖地、种植、除草、浇水、采摘的种植全过程;将花园、果园的维护与管理权交给学生,春天修枝嫁接,夏天管理维护,秋天采摘果实、分享收获,其乐融融;学生自由认领校园树木,施肥、除草、捉虫、打枝,每一棵树都有自己的主人和名字;学校开设了烘焙、剪纸、茶艺、创客编程等劳技社团,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得到了大幅提升;开展“雨中出行,快乐精灵”德育活动,培养学生穿、脱、叠放雨衣的动手能力,在“风车流转,筝舞蓝天”系列活动中,学生在家长的帮助下制作各种各样的风筝、风车,放飞童年,放飞快乐,寓教于乐,效果显著。

家庭奏响“自立自强和弦曲”

学校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制定“幸福储蓄”评价手册,分年级开展家庭自理能力训练,家长配合学校培养孩子的家庭自理能力。低年级学生练习自己穿衣服、系鞋带,洗涤小件衣物毛巾,整理学习用具,自己洗澡、定闹钟等;中年级学生练习洗衣服、扫地、洗碗碟,房间整理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并学习简单的凉菜拼盘;高年级学生练习做复杂一些的家务,有条件的学生还要跟着家长做农活、烹饪简单的饭菜等;通过开展“巧手自理,快乐自立”自理能力比赛的方式,检验学生在家庭中的自理能力培养情况,让学生掌握生活技能的同时,体会父母操持家务的辛苦,懂得感恩,热爱生活。

社会奏响“实践活动协奏曲”

学校本着“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理念,把社会资源转变成为生动的劳动教育课堂,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获得真知。学校以全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组织学生带着工具走入街道、社区,清扫垃圾、清除小广告,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为建设文明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学校通过“找春天”活动带领学生到县城周边的田地里学习大棚种植技术,到农田里采摘蔬菜、认识草药,在农家与老师们动手炒菜做饭,品尝自己劳动的果实;聘请专业医护人员为学生讲解野外救护知识,同学们自己动手学习包扎,掌握基本的野外救护本领……

“我校的劳动实践教育始终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学生的感受和体验,克服以往课程脱离学生生活实际的误区,活动中我们大胆放手,让孩子们全程设计、参与。”丰宁六小校长苗雅梅谈起未来劳动教育方向时信心满满,“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更新工作方法,优化课程体系,让学生们在探索与体验中掌握知识与技能,收获幸福与快乐!”     刘海波 张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