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双桥区竹林寺小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综述


双桥区竹林寺小学始建于1913年,学校以“为每一个孩子的品质人生奠基”为办学理念,以“诚、勤、毅”为校训,全面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致力打造静美高雅的文明和谐校园。

依法治校依法执教,落实素质教育要求。该校贯彻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推进依法治校进程;制订“双减”落实、分层作业、评价制度、素养考核等素质教育举措,不断规范教师教学行为。坚持多方合力,共育师生成长。发挥少先队、社团作用,丰富学生活动;成立家长委员会,开展“家长开放日”活动,利用网络平台构建家校联系桥梁;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助力学校管理。学校被评为“河北省模范家长学校”。

坚持立德树人之本,提升学生核心素养。该校少先队总部利用“春节”“清明”“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主题教育,组织好“全面小康 追梦成长”等系列活动。“红领巾志愿服务活动”被评为市级先进志愿服务组织。“德育手册”校本课程育人成效显著。

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养阳光健康接班人。学校建有功能齐全的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由专人负责管理,健全运行机制,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确保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同时,学校每月举行各种主题的板报评比活动,内容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校园”等宣传。精心布置特色鲜明的校史长廊,坚持办好“静雅竹林”微信公众号和校园网。同时,强化学校的德育工作,增强学生爱学习、爱生活的责任和意识。

学校致力于 “四个一”(站成一面旗帜、立成一个标杆、抱成一个团队、秀成一种景象)“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积极开展 “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十三五”期间,学校承担省、市教育规划课题23项、荣获省教科研先进学校、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学校切实开展“三风”建设,整体形成勤学守纪、求实创新的校风;教师形成扎实严谨、民主善诱的教风;学生形成刻苦虚心、踏实活泼的学风。

内容丰富的校园活动。文化立校、文化育人,扎实有效的文化建设已成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大亮点,“静雅好少年”大赛给予学生展示自我的舞台,“街舞啦啦操”是学生锻炼身体、提升艺术素养的抓手之一,学生通过亲子阅读节、书画联展等活动获得艺术体验,积淀艺术经验。

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学校在整体布局上既注重把传统文化渗透到校园环境建设中,又着眼于现代化发展的长远规划,倾力打造校史长廊、优秀毕业生墙,开辟“红领巾阅读区”,把传播文化与雅致情操的培养融合在一起,渗透到师生的工作学习中,在无形中给学校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

初心如磐、承责致远,文明如歌、育以悠长。竹林寺小学以昂扬的姿态,阔步行走在创建文明校园的大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