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承德市文明家庭李景华家庭

李景华是承德县头沟镇头沟村一位普普通通的村民,与刘克龙结婚20年以来夫妻相敬如宾,孝敬老人,善待邻里,在家中任劳任怨;工作上,敬业爱岗事业有成,深受村民的好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李景华和爱人互相尊重体贴。他们敬老爱幼,在精神生活上给老人家体贴和安慰,创造条件让他们享受到晚年的乐趣。

李景华的公公三年前不幸去世,婆婆身体不好,经常住院。为了便于照顾,她将婆婆接到自己家中,尽心尽力照顾。因公公去世后,婆婆一时半会缓不过来,李景华对婆婆的生活起居更加体贴入微,买吃的买衣服,像哄小孩似的哄着她。夫妻二人不仅在生活上予以照顾,家中大小事也征询婆婆的意见,使老人觉得受到尊重,在家里有地位,心情也开朗了很多。随着婆婆年纪大了,生活失去自理能力,所有饮食起居都得靠人照料。丈夫每天干农活,伺候婆婆的重担就落在了李景华的肩上。夏天,婆婆双腿浮肿,长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水泡,一脱落,就流出腥臭难闻的液体,李景华总是给老人擦洗敷药。冬天,为了不使老人吃凉饭,她准备一个小盆倒半盆开水,将饭、菜放入盆内温着一口一口地喂老人。就这样,她耐心地侍奉老人,从没叫过一声苦,也没说过一声累。在她心中,丈夫的母亲就是她的母亲,照顾婆婆是她的职责。婆婆对她也有了深厚的感情,逢人便说,“有好儿子不如有个好媳妇。”

李景华虽然也年近六旬,上有父母公婆,下有儿孙,但家里家外都是她一手操办。作为一个媳妇,李景华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没有震耳发聩的表白,却把“孝”字深深刻在自己的字典里,抒写着“孝”的朴实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