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兴隆县南天门村,有这样一个家庭:夫妻二人孝敬老人,善待邻里,任劳任怨;生活上互敬互爱,供养老人安享晚年,对儿女教育有方;工作上勤勤恳恳,敬业爱岗,深受单位、邻里和社会的好评。他们崇尚文明、积极进取、和睦和谐、相亲相爱,这就是何瑞勇家庭。

12

1983年何瑞勇投笔从戎,到西部去驻守边疆,1986年光荣退伍。退伍后曾荣获民兵预备役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现夫妻二人均为德隆酒厂的普通员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由于外地工人无法回厂值班工作,何瑞勇便主动请缨,与同村另一名工人轮流返厂值班,直到酒厂恢复正常运转。夫妻二人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关心国家大事小情,在汶川地震、新冠疫情期间都能伸出援手,践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

在家庭教育中,他们经常与儿女交流,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缺点,并及时进行引导;当孩子面对选择时,他们从不干涉孩子的决定。两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儿子从事自己感兴趣的果蔬行业;女儿也顺利考入河北师范大学,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多次在国家级专业赛事中获奖,多次被校院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何瑞勇和妻子敬老爱幼,在精神生活上给老人家体贴和安慰,积极创造条件让他们享受到晚年的乐趣。何瑞勇的母亲失聪多年,但何瑞勇夫妻几乎每晚下班都去看望老人,抽时间做老人爱吃的食物送去。在这个家庭里,作为子女他们尊重长辈,作为长辈关爱子女,共同建造了一个温馨、和谐、向上的文明家庭。何瑞勇夫妻生活朴素,勤俭节约。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子女,为孩子创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在言传身教中形成了良好的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