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谈起朱世文,邻居们都会竖起大拇指。朱世文几十年如一日,不仅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而且细心照顾患有严重心肌梗、肾癌的岳父和有溶血性贫血的岳母。妻子支持,女儿效仿,家庭美名扬。

朱世文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后分配到了承德市制药厂,现在是社区一名医保专员。他热爱生活、淳朴善良,他孝敬父母,为“老一代”撑起一片天,更为“少一代”树立新时期尊老、敬老、爱老传统美德榜样。朱世文家庭也因此获评承德市“文明家庭”。

朱世文结婚后和母亲一起住,母亲患有类风湿关节炎,不能独立行走,需要人照顾。当时朱世文的弟弟当兵,妹妹上大学,自己是老大,照顾母亲的重任就落到了他的肩上。后来母亲瘫痪在床,卧床的10多年间,一直是朱世文夫妇照顾老人的日常生活,为老人按摩肌肉、擦洗身体、端屎端尿,直至老人安然离世。

朱世文母亲的病友们羡慕地说:“捡堆儿金子,不如养个好儿子,家里家外,处处都照顾得那么周全。”

朱世文的岳父本来患有严重的心肌梗,后又被查出了肾癌,住了10多次院。这期间朱世文就像亲儿子一样照顾岳父,老人患病严重时一晚上要起夜10多次,朱世文不厌其烦一直细心照顾老人。

岳父去世第五年,岳母也被查出患有溶血性贫血,重担再次压在这对夫妻身上。老人在两年里住了16次院,朱世文一家三口几乎是24小时守在医院,照顾老人,陪伴老人走完人生最后的道路。

“我和妻子也有坚持不住的时候,但我会跟她说,一切难题都会过去的,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比什么都重要。”朱世文笑呵呵地说。

26年来,朱世文夫妻孝敬老人、关怀子女、热心助人、邻里和睦,用生活工作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赢得了周围人们的赞美。

承德日报记者 邢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