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承德市第二届文明家庭、宽城汤道河镇向阳村王书民家庭


家就像根,永远是树叶的归宿;家就像一件大衣,不会提高温度,但却给予人们连火炉都不能代替的温度;家就像是一瓶陈年佳酿,融进了许多宽容和理解,包含了更多的生命内涵。在宽城满族自治县汤道河镇向阳村,就有一个这样的家庭——王书民一家。

王书民,出生于1965年,是一位勤劳乐观、思想进步的妇女。为了生计,王书民和丈夫孙占宇琢磨起了养鸡,为了养好鸡,王书民去大型鸡场参观学习,逐渐掌握了养鸡的技术,建起了自己的养鸡场,养鸡数量由600只到1000只,又发展到2000只,有了稳定的收入。几年后,通过市场调研,王书民认为养蛋鸡发展前景更好,于是,她们通过银行贷款40万元,重新修缮鸡舍,当年养殖蛋鸡5000只,并有了不错的收益。在自己获得收益的同时,作为一名党员的王书民没有忘记乡亲,2010年,她成立了合作社,鼓励乡亲加入,对上门取经的乡亲,耐心地讲解、提供帮助。现在,王书民的养鸡场蛋鸡存栏达到1万只,年收入达到16万左右,成了村里的养殖大户。

王书民在创业的同时,没有忘记传承优良家风,她时常教导儿子:“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勤俭持家的传统不能丢,要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在王书民的带动下,全家人都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平时的淘米水留下浇花和树;孩子的草稿本和作业本都是用完了正面再用反面;及时关掉水龙头……他们始终相信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人的优良传统。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王书民主动申请无偿去村临时检查站值班,和村干部及其他志愿者一起抗击疫情。她还多次为本村防控疫情临时检查站捐助口罩、方便面、矿泉水、饮料、鸡蛋以及取暖用炉子和燃煤,为值班人员送去了温暖和力量。

“如果每一对夫妇、每一个家庭、都能乐观向上、互敬互爱、任劳任怨,那么平凡生活就会变得甜甜蜜蜜,普通家庭就会变得美美满满,整个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和谐、更加文明!”王书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