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媳妇自从嫁到我家,对全家人都特别照顾,家里家外都是她一个人忙活,生病了,她主动到床前侍候,端茶倒水。不仅如此,她还把大孙女教育得特别好,现在大孙女上大学了,自己勤工俭学,寒暑假回来还会给我俩买新衣服,带好吃的。”党延苓的公公于长春由衷地赞道。

党延苓是隆化县蓝旗镇黑山嘴村人,育有两个女儿,在党延苓的言传身教下,孩子们也经常利用闲暇时间帮忙洗衣做饭、照顾老人。生活虽然辛苦,但看到两个女儿懂事乖巧,党延苓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党延苓说:“我的教育理念就是‘身教’,用自己的行动去教育孩子孝顺长辈。照顾老人这些事儿我能干的就自己干。老人辛苦了一辈子,做儿女的应该让他们有个幸福的晚年。孝敬老人、赡养父母是为人子女应该做的,把老人照顾好是本分,再苦也不能苦了老人。”

党延苓与丈夫于建军于2001年结婚,20余年的时间,夫妻二人一同支撑起这个六口之家。于建军告诉记者,他非常感谢妻子,这么多年把两位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一样精心照料着。

“我听力有障碍,腿部还患有严重疾病。”于建军说,在他患病期间,党延苓一个人既要照顾全家,地里的活儿也不能落下。她一点儿都不嫌脏、不嫌累,有了好吃的都先想着两位老人。老人出去理发不方便,她就自学了理发,给两位老人在家里理发。

后来于建军病情有所好转,一直在外打工。党延苓的公婆身体不好,几乎没有什么劳动能力,照顾一家老小的重担又落在了党延苓一个人的身上。党延苓从来没有过怨言,对公婆更是照顾有加,公公婆婆也对儿媳妇赞不绝口。

2018年,党延苓在身患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下,仍坚持种植30多亩地的玉米,同时还担任着村里护林员的工作。村民们纷纷表示:“党延苓性格爽朗,干活也勤快,谁家有事儿都帮忙。护林防火工作也不轻快,每次看到她都是乐呵呵的,仿佛在她这儿什么愁事都没了,我们都挺喜欢她的。”

党延苓,一位普通的家庭妇女。她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营造了一个和谐文明向上的家庭,也因此被村民们传为佳话。党延苓家庭也因此获评承德市“文明家庭”。承德日报记者 邢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