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 刈


小时候,每当我“剩饭碗”,爸爸总是跟我讲,要吃完,不能剩。你知道这粮食有多么重要吗?于是便和我讲,在战场上,子弹是用来打敌人的。你没了子弹,敌人就会用他的子弹打死你。粮食和子弹一样重要。你懂吗?长大了才知道,我们的队伍之所以能够用“小米加步枪”打败敌人的飞机大炮,与珍惜粮食、艰苦奋战的精神是分不开的。

有了爸爸严厉的教导,从小到大我再不敢浪费粮食。然而,在生活富足的今天,有些人的行为却与我们的光荣传统相去甚远。他们总感到自己的腰包鼓起来了,就无视粮食的来之不易。据统计,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高达3500万吨。城市餐饮“舌尖上的浪费”1700—1800万吨,相当于3000—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这浪费掉的粮食饱含着多少劳动人民辛勤的汗水啊!

目前,粮食危机已成为全球性的热点话题。粮食安全与能源安全、金融安全并称为世界三大经济安全。我国是人口大国,我们要用世界7%的土地养活22%的人口。尽管我们推行科学种田,提高耕地效益,每年的粮食产量连续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也应放眼长远,居安思危。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升,我们不仅要吃饱,而且要吃好,还要满足饲料加工、生物制药、白酒生产等方面对粮食的需求。

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我们要把饭碗牢牢地端在中国人自己的手中,而且碗中端的是中国粮,就要一手抓生产,一手抓节俭。我们每一位公民都要增强危机意识,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自觉抵制铺张浪费的行为,不要让虚荣心伤了劳动者的心,不要让一时的挥霍糟蹋了劳动人民的血汗。

父辈的话朴实无华,言犹在耳,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必须保持。我们务必要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继续推行光盘行动,丰收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居安不忘思危,在全社会形成“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