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记者孙丰)我市一直把发展温泉旅游医养养老产业作为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五届七次全会安排部署,深入谋划设计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场景的重要抓手,紧紧依托天然温泉资源优势和文化、区位、交通等优势,不断拓展、延伸产业链,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尤其是承德县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努力走出了一条“温泉+”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有力推动了全市“皇家避暑地、热河温泉城”品牌打造。

做好规划编制,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该县围绕头沟镇汤泉村温泉及仓子乡唐家湾2个地热开采规划区块可开采资源量56.1万立方米/年的实际,从多家规划设计公司中比选专业设计团队开展规划编制,目前已完成资料收集、个别区域踏查等工作,预计3月初完成“温泉+旅游”规划。同时,唐家湾温泉度假区已完成踏勘,正调整景区规划,拟新建温泉高端区与养老中心项目。

明确业态定位,创新开发“温泉+”产品。该县针对头沟镇汤泉村温泉氡元素含量世界罕见、满清皇家文化底蕴丰厚的优势,初步定位建设高端精品“温泉+文化”“温泉+民宿”“温泉+医养”“温泉+养老”“温泉+田园”业态形式。针对唐家湾独特的自然风光,初步定位建设“温泉+森林”“温泉+民宿”“温泉+养老”业态形式。目前,唐家湾景区正推进相关业态定位落实,头沟镇汤泉行宫正开展招商推介。

推进项目招商,持续提供发展动力。该县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不断加大与香港爱家集团、中旅集团等大集团大公司的对接力度,力争今年头沟汤泉招商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积极跑办帮办,推动云湾假日酒店、唐家湾温泉高端度假区等项目建设,提升服务功能,打造高、中端相结合的温泉度假小镇。同时,加强与万新集团洽谈,全力推进万新班夫项目温泉滑雪小镇建设,确保今年取得阶段性进展。

夯实要素保障,积聚发展动能。该县目前已初步勘查出头沟汤泉周边可利用地1000余亩,其中列入规划用地近300亩。同时,计划为温泉企业项目落地提供一站式、代办制服务,出台医疗机构引进等优惠政策,特别是对能够带动区域发展的龙头项目实行“一事一议”,目前均在加紧研究制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