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 (记者王安娜)近年来,我市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加快打造“皇家避暑地、热河温泉城”旅游康养品牌。滦平县围绕全市发展目标,加快温泉旅游医养养老产业谋划和推进工作,以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为定位,全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滦平场景。

建立工作机制。该县成立了滦平京郊文旅康养示范区工作专班和温泉旅游医养养老产业工作专班,目前两个专班均已制发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单位、工作目标及督导机制,将借助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契机,结合《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金山岭段建设和保护规划》和正在编制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金山岭段文旅融合示范区专项规划》《滦平县养老体系“十四五”规划》,着力打造集高端医疗、康体养生、旅居度假、休闲观光、冰雪运动等于一体的文旅康养产业体系。

激发区域活力。该县以金山岭区域为核心,大力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建设,全面完善业态,打造文旅康养产业链条。着力盘活现有资源,大力推进在建项目。引进商业开发企业对御龙谷、大地溪谷、巨室音乐、燕山植物园、金山岭国际射击场等项目资源进行盘活,丰富旅游业态和线路,提升文旅康养产业的承载力。按照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的思路,确保热河古城、奥盛皇家生态养生谷、蓝城·金山岭等前期项目年内开工,着力加快金山岭国际滑雪旅游度假区建设,确保雪场酒店、雪具酒店、周边商业配套达到运营条件,雪道达到16条,并积极争创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形成“四季游”的良好格局。

切实强化服务水平。推进以阿那亚·金山岭为核心的金山岭长城片区高端民宿群和环京精品民宿带达到投运条件,确保日接待能力达到1.5万人以上。加快促成总投资2.66亿元的长山峪老年康养谷、和熙服务型老年公寓、康心医养结合院3个医养养老项目落地,结合已建成的滦平县鸿福养老护理院,打造环京康养养老社区。依托滦平中医院与北京中医医院长期合作的关系,积极发展高端中医药康养服务项目,建设滦平县中医药康复中心,并同步引进北京高端医院在金山岭区域设立分院,补齐可满足北京养老人群需求的医疗资源。同时,该县将全力推进金山岭互通项目建设,确保年内开通,切实解决金山岭片区交通“卡脖子”问题。

下一步,滦平县将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修改完善《滦平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建立土地保障、手续保障、金融保障、问题协调解决等多个专班,结合产业引导资金、招商考核等措施,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形成以文旅康养产业赋能全域旅游的良好态势,努力建成“多元融合、令人向往”的京郊文旅康养示范区。同时,该县也将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积极配合兄弟县区温泉产业发展,联合打造温泉旅游线路,并坚决完成市温泉旅游医养养老产业专班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