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记者王畅)为进一步推进温泉旅游医养养老产业发展,推动“一季游”向“四季游”转变,御道口牧场管理区依托优质的自然环境和地热资源,锚定“温泉+N”发展方向,全力谋划建设一批集温泉旅游、休闲度假、冰雪游乐、健康疗养于一体的温泉旅游度假项目,将着力打造省级御道口温泉旅游度假区。

御道口位于围场坝上地区,虽拥有丰富的文旅资源,却因纬度和海拔等原因,旅游旺季集中于夏季,其他季节游客较少,是典型的“一季游”。如何弥补这一“短板”,一直是御道口牧场管理区不断探索的课题。为打破文旅产业发展瓶颈,御道口牧场管理区“盯上”了温泉产业。

“在许多高海拔地区,温泉产业蓬勃发展,具有独特的吸引力。”业内人士表示,“这一产业对气候条件要求较低,但环境资源却至关重要。”据了解,御道口牧场管理区现有地热井两眼,已完成地质调查、抽水试验等全部野外工作,正在进行样品测试和预可行性勘查报告编写,预计2023年2月底前完成评审并提交最终成果。

目前,御道口温泉旅游度假区规划布局分为三个规划区块,分别是如意河医疗康养区、暖泉子旅游康养片区和后台子旅游康养片区。其中,如意河医疗康养区以打造高端温泉产业为主,将结合围场县医院坝上分院,建立医养结合的温泉医养度假区;暖泉子旅游康养片区采用“温泉+旅游”“温泉+民宿”模式,主要以建设产权式和租赁式度假康养公寓及景区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自然温泉景区;后台子旅游康养片区以大峡谷景区现有180亩建设用地和后台子社区为中心,依托大峡谷优质景观资源,还原满清狩猎文化场景,开发集休闲、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康泉旅游度假区。

御道口本就是我市著名文旅度假区,温泉产业发展壮大后,将充分挖掘优质生态旅游资源优势,精准锚定京津冀稳定客源,通过“温泉+文旅”的模式,用温泉产业发展补充文旅产业、增加新业态,真正实现“四季游”。

御道口牧场管理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温泉产业发展将与现有冰雪体育产业发展相结合,通过“温泉+冰雪”“温泉+体育”模式,借助现有的河北承德塞罕坝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和河北承德塞罕坝国家冰上训练中心,探索冰雪体育产业和温泉产业发展新方向。

目前,御道口牧场管理区正大力招商引资,并积极进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先后同阿那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爱家集团等企业进行了沟通对接,为进一步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