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记者 冯 阳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8年多来,从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京津冀协同发展结出累累硕果。

党的二十大期间,河北日报与北京日报、天津日报联动,采访了北京、天津、河北的二十大代表,共话京津冀协同发展。其中,刊发了对党的二十大代表、市委书记柴宝良的专访报道,本网现予转载,敬请关注。

10月16日,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后,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北省承德市委书记柴宝良倍感振奋:“承德是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西北部生态环境支撑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棋局中,我们更加明确了承德的优势在生态,责任在生态,发展的潜力和希望也在生态。”

“为京津涵水源,为首都阻沙源。”近年来,牢记总书记嘱托,承德坚决扛起首都“两区”建设的政治责任,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柴宝良代表介绍,承德以保障京津用水安全为己任,10年来连续实施“800里滦河水质保护”“潮河200里净水廊道”和大气污染防治等各项工程,全市23个地表水国考、省考断面优质水质比例达100%,水环境质量连续多年稳居全省第一,入京水质达到Ⅱ类以上。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承德大力实施张承坝上造林、退耕还林还草、京津风沙源治理等生态修复工程。10年来,累计完成营造林1582.3万亩,修复草地248万亩,治理水土流失6401平方公里,治理河道总长947公里,全市有林地由3000万亩增加到3556万亩,占全省的35.7%、京津冀区域的32%;森林覆盖率由50.8%提高到60.03%。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与北京市密云区、怀柔区、延庆区及张家口市建立了‘两市三区’会商预警、水质监测、联合执法、断面跟踪等联防联控联建机制,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建立了水环境协调调度机制,形成了区域联防联治、共建共享的格局。”柴宝良代表说。

从“生态佳”到“生态+”,承德加快生态产品转化,借绿生金。截至目前,全市清洁能源总装机951万千瓦。经济林发展到1040万亩,实现产值280.5亿元。今年,碳汇核证林场达到14家,完成固碳产品交易36万吨、2100万元。

“新征程上,我们将再接再厉、二次创业,坚决当好首都生态‘护城河’,在弘扬塞罕坝精神上和推进高水平生态建设上再建功立业。”柴宝良代表说,下一步承德将以最严格的制度把生态保护好,围绕水环境和山体保护、森林草原质量提升、城乡垃圾及污水治理等重点,制定出台系列实体性地方法规。同时,以精准的措施推进森林质量提升,全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态格局,把承德打造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和向世界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