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王仰发、毛艳超、胡媛)隆化县韩家店乡以党建引领中药材产业融合发展为抓手,积极打造中药材种植基地,主动探索乡域经济致富路径,努力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

“隆化苍术”是河北省“十大冀药”之一,已成为中药材产业的主导产品。韩家店乡通过党建引领,示范带动,已在全乡成立两家大型企业(中泽源、芪志药业)。其中,由党员干部带头率先成立的承德中泽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以北苍术等药材品种选育、种苗生产、产品加工销售、机械化服务为主。目前,产业园内有北苍术种植基地1300亩。推行“联盟+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把药材示范园打造成为有机种植、种子繁育、技术培训、带动就业、富民增收的平台。主导建设以技术托管和质量追溯为前提的道地种子种苗繁育基地、种植机械标准化团队、中药材投入品控制平台、标准化加工车间、产地仓储销售平台等中药材全产业链。带动就业和创业效果明显,年带动劳动就业72人,户月均增收2000元以上;年带动创业达到120户以上,都实现了良好的收益,户均增收万元以上。通过产业技术服务、收购产品带动农户,激发了产业创业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