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6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村以来,鹰手营子矿区营子镇跳沟村认真落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广泛动员、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在村民中形成上下一心,党群合力的良好局面,推动了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跳沟村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定位,高要求推动,制定文明村镇年度创建工作方案,设立了创建文明村镇工作领导小组,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村党支部副书记为具体执行人,全体干部深入一线,带头参与建设,不等不靠不推诿,使狠劲、动真格、下苦功,形成了全民动员、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确保了该村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的顺利推进。今年以来,累计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共5类140余次。同时通过评选、培树“美丽庭院”“最美典型”等,发挥他们的模范带动作用,将创建文明村镇工作融入日常生活,将美好的道德品质送入千家万户。激发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调动起村民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形成了上下一心,党群合力的良好局面。

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该村通过向上级党委、政府申请资金60万,村集体自筹20余万元,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工程7项,其中包括砌筑、整修河坝1000余延长米;清理河道350延长米;修整二组青果园广场500平方米;新建花坛小菜园10处;新建村委会门前广场1处,预计可使用面积达300平方米。此外清理垃圾杂物280余吨,整治大街小巷卫生死角40处,清理河道350延长米,清理小广告500余张,清理违法小广告500余张,宣传展板上墙20余处,种植草花1200平方米,使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