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2023年“承德好人”、丰宁满族自治县税务局办公室副主任杜强


和合承德网讯 杜强是丰宁满族自治县税务局办公室副主任,在晨练时,发现一女子欲跳河自杀,他耐心劝阻并机智地与路人合作将女子拽回护栏内,直至将其安全交给110警务人员,在女子家人到来后才离开。面对周围人的点赞,他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说。“我只是做了一件人人遇到都会做的小事儿。”

2022年8月13日早晨5点半左右,杜强晨练跑步至县酒厂对面河道景观带时,发现一女子翻越到安全护栏外站立且目光呆滞,脚下就是冰冷的河水。杜强警觉地停下脚步,随即同另一晨练路人和其保持一定距离试探性询问,唯恐女子拒绝救援产生过激行为导致严重后果。通过杜强的再三温馨劝导,女子的状态趋于稳定,此时也有数名群众围拢过来。得知女子由于生活琐事与家人发生矛盾,欲寻短见时,杜强择机拨打了报警电话,并寻找最佳时机实施救援。在众人耐心劝解、分散女子注意力的同时,杜强利用肢体语言暗示路过女子身边的一老年人抓住她的手,自己迅速冲过去牢牢将其抱住,同他人合力将该女子拽回护栏内,女子情绪瞬间爆发、瘫坐在地。见女子又有些激动,杜强寸步不离守候安慰当事人,直至将其安全交给110警务人员,并共同等待女子家人到来才悄然离开。

杜强是一名90后税务干部,工作中爱岗敬业、脚踏实地,生活上谦逊自律、幽默热情。入职5年多一直在基层工作,多年来走乡串户服务纳税人,也练就了做群众工作的本领。由于表现出色,2018年和2020年均被评为“优秀公务员”。杜强身上的社会责任感凸显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也彰显了一名税务干部机智勇敢、胸怀大爱的优良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