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学校、商场、车站、加油站等场所都属于禁烟区域,市民不得在此吸烟。公共场所禁烟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标准之一。目前无烟场所的控烟到底咋样,记者走访了一些禁烟场所,很多市民表示,最讨厌有人在出租车和电梯里吸烟。经常看到部分市民在公共场所吸烟,自己过瘾了,却无视他人的身体健康,这种做法非常自私,应该改改。

车站内无人抽烟

5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承德南站。在车站进站口外,一名男子在抽烟,准备进入车站时,他猛吸几口后主动将烟头灭掉,“进车站肯定不能吸烟,不仅不安全,而且也不文明,再说了,现在还是疫情期间,进入车站要戴口罩,为了自身安全,也不能把口罩摘下来去吸烟啊!”

“我烟瘾其实也比较大,但是在车站内从来不会吸烟,车站有工作人员制止,大家都不吸,我也不好意思吸了。在公共场所吸烟确实也不文明。”在候车室等待上车的一名男子说。

公共场所吸烟惹人厌

6月2日,记者走访我市多个公共场所发现,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不文明行为非常多见,公交车站、出租车内、电梯间、商场、医院、饭店等场所都或多或少存在有人吸烟的问题。

一辆刚载过客的出租车内飘散着一股烟味,女司机只好打开窗户散味,她告诉记者:“刚才那个乘客一上车就吸烟,一直抽到下车,开窗户吧风有点大,不开窗吧又太呛得慌。我都流眼泪了,也只能忍着。车内就这么点地方, 你说这些吸烟的乘客怎么就不能忍忍呢?”

张女士经营着一家小饭馆,生意很红火。刚开饭馆时,她就在饭馆的醒目位置张贴了禁止吸烟的标语,但来就餐的部分顾客却视若无睹。在等餐期间、用餐时、吃饭完后,很多顾客会点上一支烟“吞云吐雾”。其他顾客一推门看到小饭馆里烟雾缭绕,严重影响就餐环境。

张女士一开始不好意思让顾客不要吸烟,她说:“来吃饭的都熟了,也不好不让别人吸烟,只能开玩笑地提个醒,听不听的咱也管不了。”

现在,张女士会主动提醒顾客,饭馆内禁止吸烟,但很多顾客还是不予理会,这让她很苦恼。“要是大家都能自觉在公共场所不吸烟就好了。”张女士叹气道,“有时我也不敢多说,遇到讲道理的,我就说上几句;遇到不讲理的, 说了也没用。饭馆面积不大,烟味一时半会儿很难散出去,对大家身体都不好, 可很多人压根不管这些。 ”

从老烟民到宣传戒烟

郭先生是一名“铁杆烟民”,抽了大半辈子烟,年轻时常常以解压、工作忙等借口想着法儿吸烟,不管家人怎么劝说都无济于事。家里不让吸烟,他就到外边抽。为此,常常引得周围人侧目,但郭先生依然我行我素。

退休后,郭先生加入了骑行队,常常骑着自行车徜徉在山间小道。 刚开始,他都要在骑上一个小时后停下来抽上一根烟, 骑友们总要停在前面等他。骑友开玩笑地说:“老郭,你这可不行啊,老让我们抽二手烟,咱们不白锻炼了吗?”郭先生把这话听进了心里,惭愧地将烟收了起来。从此下定决心,真的把烟戒了。

戒了烟后,郭先生看到年轻小伙子在公共场所吸烟时,他会好心劝解;遇到个别市民在小孩身边抽烟时,他也会上前劝说。郭先生说:“很多人认识不到抽烟的危害,明知在公共场所抽烟不好却不以为然, 这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共同抵制这种不文明行为。”      承德日报记者 刘 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