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也是厉行节约的一种生活态度。“光盘行动”自2013年倡导至今,“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社会风气已初步形成。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光盘行动渐成风尚,节俭用餐意识深入人心。不仅餐饮企业有了主动宣传“光盘行动”的意识,大多数市民也逐渐养成了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然而近日,记者在饭店用餐时,看到浪费现象依然存在。成盘的饭菜被服务员倒掉,实在可惜。记者希望能够大家养成节俭的好习惯,共同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5月30日晚上,记者在双桥区车站路一家饭馆就餐时,看到一些食客用餐后,几乎每个碗盘里都剩下一多半饭菜,最终都由服务员收拾后倒进泔水桶里。31日中午记者进行了走访,在石洞子沟一家餐馆里,4张餐桌已经坐满了就餐的食客。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观察,记者看到多数食客能够做到“光盘”,将饭菜吃干净。但仍有一些食客离开时碗盘里剩下大量饭菜。“这些吃剩的饭菜每天都能收集一大桶。”服务员介绍。

就“舌尖上的浪费”问题,一些市民表示,餐饮浪费现象随处可见,和一些人没有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有很大关系,应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宣传,积极倡导适量点餐、剩菜打包,让节约粮食形成风气,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虽然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提倡“节约光荣,浪费可耻”依然很有必要。

承德日报记者 刘 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