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记者邢璐瑶)“村里规范化的卫生室设置了诊室、药房、治疗室、功卫室,药品也比较齐全,投入使用后,大家看病不用再东奔西跑,实实在在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承德县头沟村村民李彩华高兴地说。承德县实施了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加强“五化”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标准化。全县23个乡镇卫生院和378个一体化村卫生室均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基础建设、人员、功能科室设置、主要医疗设备、基本制度(核心制度)及预检分诊设置全部达标。


基层卫生室管理一体化。全面落实人员、财务、业务、药械、准入退出、绩效考核、工资、管理、培训教育、奖惩、法人、命名、制度、档案“十四统一”管理,聘用乡村医生453人,已全部签订省统一制式劳动合同。乡镇卫生院落实村卫生室药品品种与卫生院保持一致的规定,村卫生室药品全部由卫生院统一网上采购、调配和配送。


基层医务人员业务培训规范化。目前全县培训基层医务人员702人,定向培养乡村医生10人,在职乡村医生每年免费培训12次以上,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3周。


基层疫情防护设备配备充足化。投入565.8万元为全县23个乡镇卫生院配备负压救护车23辆。投入286万元为县医院配备一台核酸检测车,现已完成车载实验室设备使用、运行培训、实验室备案、建立工作制度、配备专业检测人员等工作。


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五好”化。打造了鞍匠、头沟、三家、三沟、六沟5个管理好、技术好、服务好、环境好、评价好的“五好”乡镇卫生院,拥有30个管理好、环境好、服务好的“三好”村卫生室,实现了所有乡镇卫生院“国医堂”建设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