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记者于鸿)近年来,承德县始终把特色装备制造产业作为县域经济特色主导产业之一,通过借鉴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加大帮扶力度,创新帮扶举措,助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目前,全县装备制造企业41家,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2.26亿元,同比增长9.4%。该县装备制造产业被列入全省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之一,也是承德市域唯一一个省级装备制造类特色产业集群。


在目标帮扶上,突出规划引领。该县以高新区为主要载体,在现有基础上引导装备制造产业向园区聚集,积极吸引人才、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向园区流动。力争打造以高铁配套装备制造、高端输送机装备制造、印刷设备装备制造、精密仪器仪表装备制造和智能电子设备装备制造五大特色装备制造为主导的产业集群。


在工作帮扶上,成立包保小团组。在实施驻企联络员制度的基础上,成立帮扶小团组,把全县装备制造企业分解落实到每位包保小团组成员,“点对点”开展精准帮扶。工信部门从工业设计、关键技术、创新创业、工业物联网、互联网数字化应用等方面进行帮扶;科技部门从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校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型项目申报等方成进行帮扶;人社部门从高端人才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培训、政策宣传等方面进行帮扶,高新区从优化营商环境、要素配置、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各种困难进行服务。


在产业帮扶上,加强解困创新。承德县鼓励企业做好上下游配套产品的技术研发和生产,改变“两多三少”(初加工产品多、配件生产多、高精产品少、品牌产品少、整套产品少)局面。每个特色装备制造业选择2至3家产业关联度高、行业优势明显、辐射带动作用大、创新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予以重点扶持,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做大做强一批。精准培育一批。以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左右的高成长性企业为重点,制定规上企业培育滚动计划,建立企业培育库,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服务,及时协调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矛盾和问题,精准推进“小升规”。目前,已培育规上装备制造企业11家。融资帮扶一批。面对当前“停产企业开工难、开工企业运转难、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以金融为突破口,加大企业科技、知识产权等领域的信贷担保力度,帮助企业渡过“寒冬”。2021年,累计帮助中小企业协调贷款87.4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