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强市新动能 魅力承德新实践”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侧记(二)

承先祖德泽,聚四海宾朋。5月31日,“生态强市新动能 魅力承德新实践”主题采访活动的媒体朋友们在参观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详解丰宁坝上草原民俗文化之后,又走进了滦平县普通话体验馆、承德县“京北声谷”华明产业园、隆化县七家温泉小镇,再次感受承德丰富多彩的生态和文化资源,见证和推介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

滦平县职教中心图书馆一层,是国内外唯一的一座普通话体验馆。滦平县职教中心教师李亚南介绍,体验馆分为普通话文化展示区、体验区、普教学区和语音测试与实验等四个功能区,随着后期建设和完善,将为国内外社会各界提供集体验、测试、培训、研究等方面于一体的优质资源。

作为滦平普通话“语音七老”之一,媒体朋友们采访了白凤然老师,感触颇深。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尹思思说:“今天来到普通话体验馆是我最期待的一个行程,作为主持人肩负着推广普通话的重任,学好普通话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未来要将普通话推广普及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工作中,用语言文字架起一座座心灵相通的桥梁。”

白凤然现在依然记得一位英国记者曾问他中国为什么要推广普通话。“推广普通话,方便大家交流,对经济社会的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白凤然说,“我当了一辈子语文老师,回看自己的一生,一直被‘语言’这根线牵着,我沉醉自得、乐在其中。”

承德县“京北声谷”华明产业园是以高新技术为引领,重点承接科研、呼叫、电子商务、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产品的高端数字经济产业,同时着力引进并积极发展与园区主导产业相关的各类培训、会展、旅游、金融等配套产业,打造具有承德县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业态。

在这里,采访团记者们围绕普通话呼叫服务产业,展开了细致深入的采访。新京报记者耿子叶说:“国声即乡音,普通话应用产业在这里给本地的年轻人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今年2月份,承德进京推介普通话应用及呼叫服务产业,我也参与报道了,这一次切实感受到承德普通话带来的经济价值,而以此产生的新兴产业正在迸发活力,也给承德县等地未来发展带来了更多可能性。”

隆化县七家镇温泉村是采访团来我市采访的最后一站,大家集中观摩了温泉村民宿广场和热河山谷温泉项目。目前温泉村有192处房屋,其中120多处经营起了民宿,每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全村民宿经济总收入达1100万元,户均收入10万元。

中新社河北分社采编中心承德记者站负责人张帆感慨:“我曾经多次来到温泉村采访,这几年隆化县充分挖掘温泉地热资源潜力,坚持资源勘查和开发利用齐步走,在‘温泉+旅游’方面发力,以温泉开发赋能现有中低端项目向高端化、品质化、特色化迈进。我相信皇家避暑地·热河温泉城的品牌会越来越响亮。”

此次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中央、京津冀广大媒体朋友们深入我市经济建设主战场、场景实践最前沿、产业发展第一线,全面记录承德各条战线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承德篇章的创新实践和生动景象,让更多人切身感受到紫塞明珠的独特风采,为激发生态强市新动能、助力承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宣传力量。  和合承德网记者 刘向南 李红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