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人民政府市长 承德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 王亚军


各县(市、区)、承德高新区、御道口牧场管理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市防指成员单位:

根据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通知要求,从6月1日0时起全市正式进入汛期。

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年气候形势复杂,气候年景偏差,汛期降水明显偏多。从我市气候特点和水旱灾害发生的规律看,局地短历时突发暴雨洪水几乎年年发生,大级别洪涝灾害发生的概率增大,防汛形势严峻。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力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经济稳定发展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全面压实责任,深入排查整治,补齐短板弱项,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按照市防指《2023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点》,完善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和协调机制,统筹社会各方资源,形成防汛抗旱整体合力,为促发展、保安全提供支撑。

从上汛之日起,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家防总和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建立健全统一指挥、分级负责、部门协作、反应迅速、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防汛工作机制。要按照《承德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的职责分工和要求,迅速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全面进入防汛应急状态,随时准备应对极端天气造成的洪涝灾害。要切实加强预报预警,重点加强局部性、突发性灾害天气的监测预报,提高降雨量级、落区、起止时间的精准预报水平,为应对灾害赢得先机。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和执法主体责任,与河长制工作相结合,进一步规范河道管理秩序,清理行洪障碍,确保河道畅通,夯实安全度汛基础。要切实加强水库、尾矿库、地质灾害隐患点、山洪灾害易发区、城镇、旅游景区、大中小学校舍、社会福利机构等重点部位防控,做好隐患排查与整治,确保不留死面死角;要做好水库、尾矿库调度,严格执行水库调度运用计划,禁止超汛限水位蓄水,坚决避免发生垮坝事件。要加强城镇橡胶坝群调度工作,根据上游来水情况适时塌坝运行,确保河道行洪安全。要切实加强山洪灾害基层防御体系建设,健全组织机构,完善监测预警设施,细化防避预案,确保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提前转移危险地区群众。要切实强化城镇排水防涝工作,提前疏通排水管网,维修排水设施,落实低洼地带的应急排涝措施,建立短历时强降雨应对机制,努力降低内涝风险;要把城镇危房危坝、陡坡陡坎作为防汛重点,及时进行加固处置,并落实巡查和避险制度,确保城镇运行秩序正常。

进入汛期后,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是压倒一切的任务。即日起,各级各部门防汛人员要立即进入防汛岗位,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信息报送制度。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强化汛情会商与研判,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全力避灾救灾,有力有序做好防汛减灾工作,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努力夺取今年防汛工作的全面胜利!

此令

2023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