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记者刘向南,通讯员孙冠军)“今天参观文史馆时,我看到里面陈列了很多珍贵历史图片和文物资料,馆藏很丰富很翔实,让我深受教育,也倍感振奋。市政协文史馆的成立,真是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和喜事。”市政协借着召开文化文史和学习工作座谈会的契机,组织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市政协文史馆。参观过程中,委员代表姚冬梅对市政协文史馆建设给出了高度评价。

市政协文史馆自去年7月揭牌开馆以来,紧紧围绕市政协中心大局开展一系列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刚刚闭幕的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上,提出“要持续推动民族和清史文化研究中心(承德政协文史馆)品牌建设,将其建设成为政协理论、政协文化、承德民族和清史文化研究的重要基地,同步推动县(市、区)政协文史馆建设,实现市县两级联动发展,提升政协系统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助推‘美丽家园’工程的实施。”

为贯彻落实政协建设的目标要求,实现广大政协工作者的夙愿期盼,市政协文史馆提出“立课题、聘馆员、出办法”的整体思路,通过“以文汇人,以史聚心”,让市政协文史馆充分发挥守护文化记忆、汇聚人心的重要作用。

目前,市政协文史馆已确立“承德在促进民族团结中的地位和作用”主课题,并在积极征求各方意见后出台了《政协承德市委员会文史资料征集办法》《政协承德市委员会民族和清史文化研究员聘任办法》《政协承德市委员会承德政协文史馆藏品征集办法》,为后续征集、整理、展示与利用文史资料和藏品,聘请有“德、才、望”的研究员开展文史研究提供坚实的机制保障。为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完善宣传形象,市政协文史馆还于近日启动了馆标征集工作,印发《关于征集政协承德市委员会民族和清史文化研究中心(承德政协文史馆)馆标的通知》,欢迎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市政协文史馆发展的人士踊跃投稿,投稿邮箱:zxwsg0314@126.com。

下一步,市政协文史馆将继续推进文史资料征集、藏品征集、馆标征集、研究员聘任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开拓创新与十五届政协“三创、四有、五新”目标要求相适应的思路和手段,让市政协文史馆更好服务市政协美丽家园“六大工程”和“承事好商量”特色品牌建设,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