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是一种力量、一种信念、一种境界。

近60年来,塞罕坝机械林场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用青春与奋斗,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2017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机械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2021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时,来到塞罕坝机械林场,强调,塞罕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全党全国人民要发扬这种精神,把绿色经济和生态文明发展好。塞罕坝要更加深刻地理解生态文明理念,再接再厉,二次创业,在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

日前,市委书记柴宝良率队赴塞罕坝学习调研时,强调指出,要坚持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培根铸魂,在弘扬塞罕坝精神上再建功立业,不断集聚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的强大精神力量,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在新的赶考路上再建功立业。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塞罕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是在承德大地孕育发展的一面鲜红旗帜,是承德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三新”阶段推进承德高质量发展的“根”与“魂”,是我们接续奋斗、持续传承、延续发展的根本和命脉。当下,“七个双重”廓清了承德面临的新机遇新特征,“3+3”主导产业具备了转型升级的基础和条件,“四个转化”发展路径切合发展实际。承德进入了大事可期、大事可成的重要机遇期。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我们必须坚持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培根铸魂,在弘扬塞罕坝精神上再建功立业,把塞罕坝精神作为推动承德新时代改革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源头活水,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根基,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应对各种考验,奋力把全市各项工作扎实向前推进。

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培根铸魂,在弘扬塞罕坝精神上再建功立业,要深入发掘塞罕坝精神的时代内涵,深刻理解“牢记使命”的时代诠释。从一棵幼苗到万顷林海,塞罕坝三代人怀抱一颗红色初心,始终坚守“为首都阻沙源、为京津涵水源”的使命,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植树造林,用心血、汗水甚至生命践行着对党和人民事业的绝对忠诚,书写了一部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的奋斗史、创业史。承德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定位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亲自倡导的塞罕坝精神发源地,肩负着“两区”建设的重大政治责任。为首都阻沙源、为京津涵水源、为发展增资源、为百姓拓财源,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这是承德新时代的使命和担当,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时刻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坚决担起“水源涵养、生态支撑”的政治责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勇毅笃行、勇立潮头,做出一番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培根铸魂,在弘扬塞罕坝精神上再建功立业,要认真把握“艰苦创业”的时代主题。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苦奋斗,哪来的百万亩林海?60年来,塞罕坝人不畏艰苦,坚持“先治坡、后置窝,先生产、后生活”,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处处彰显着艰苦创业的精神底色。当前,承德迎来了创新发展的机遇期、绿色发展的黄金期、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但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不少短板弱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唯有像塞罕坝人那样,全市上下始终保持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时刻保持思想上的艰苦、作风上的艰苦、奋斗上的艰苦,努力擘画新蓝图、续写新篇章,才能在“二次创业”的新实践中再建功立业。

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培根铸魂,在弘扬塞罕坝精神上再建功立业,要全面找准“绿色发展”的时代坐标。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塞罕坝的实践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奋进新征程,承德要像塞罕坝那样,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用好全国生态文明范例和联合国“地球卫士奖”的金字招牌,真正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成功路子,以实际行动真正叫响南有“两山”理论诞生地、北有塞罕坝精神发祥地的独有品牌。

坚持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培根铸魂,在弘扬塞罕坝精神上再建功立业,要更好学习宣传塞罕坝精神。学习宣传塞罕坝精神是我们每一个承德人的责任和义务;持续传承弘扬塞罕坝精神,我们理应在躬身实践上走在前、作表率。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开展塞罕坝精神课题研究和理论阐释,推出更多精品力作,真正让塞罕坝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在全国人民心中扎根铸魂。

奋斗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离不开伟大精神引领支撑。让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努力在弘扬塞罕坝精神上再建功立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真抓实干,勇毅前行,奋力开创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