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2日在政协承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王利华

一、提案工作总体情况

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总目标,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瓶颈制约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履职建言,共提出提案309件,经审查立案300件,并案5件,转意见建议或留作参考的4件。提案分交77个承办单位办理,截至2021年12月底已全部办复,办复率100%,委员满意率99.6%。

——围绕“3+3”主导产业、科技创新、特色品牌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提案73件。《关于钒钛矿产资源科学有序利用的建议》,市发改委等单位认真研究采纳,统筹全市矿产资源,重点建设四个钒钛产业园区,10家钒钛深加工骨干企业,比较完整的钒钛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关于加快“风光储氢一体化”发展、全力推进清洁能源产业重构升级方面的建议》,助推市发改委等单位打造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的绿色能源码头和首都北京的重要清洁能源供应基地,争列国家级能源研发创新平台,加快形成清洁能源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取得新进展。《关于加强企业科技创新、促进科技企业快速发展的建议》,在市科技局出台的《承德市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中予以体现。针对多名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建议,市发改委、市行政审批局等单位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专项行动,制定出台六大领域30条针对性措施,更好服务市场主体。

——围绕水源涵养、清洁取暖、实现“双碳目标”、生态价值转化、创建天然氧吧城市等方面提出提案26件。《关于加强承德流域水源涵养研究、提升区域水源涵养功能和生态经济价值的建议》,在《承德市滦河潮河保护条例》中得到体现,市水务局、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突出科学精准依法治污,全力推进“两河”共治,水源涵养能力持续增强。《关于因地制宜合理选择适合承德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方式的建议》,在《承德市冬季清洁取暖项目总体实施方案(2021-2023)》中采纳吸收,清洁取暖工作有序推进。《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方面的建议》,纳入市政府顶层设计,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规划和工作方案,同步推进全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建设,初步完成10个国有林场固碳量测算,实现降碳产品交易2031.8万元。

——围绕农业现代化、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农民增收、打造数字乡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提出提案27件。《关于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为市“两办”出台《承德市乡村振兴优势特色产业示范带推进方案(2021-2023年)》,培树全市乡村产业振兴的示范标杆提供了参考。《关于推动民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等单位积极采纳,实施“盛世100”项目,打造精品民宿重点村103个。《关于加快食用菌产业集群化发展的建议》,市政协常委会专题议政,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在编制《承德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中研究采纳,为打造全国食用菌强市提供规划引领。《关于加强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的建议》,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中充分采纳,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围绕城市建设管理、养老服务、基础教育、疫情防控、改善交通环境等方面提出提案129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聚焦养老服务重大民生工程,将全面提升我市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水平的建议》确定为“1号提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市民政局等单位和各县(市、区)政府深入研究,认真办理,短短几个月时间,全市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已建成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4个,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174个,社区日间照料服务设施217个,实现社区全覆盖。《关于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等方面的建议》,推动出台了《承德市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助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关于中心城区“停车难”“行车难”问题,多名委员持续建言,市政府将“治堵”工程列入十项民心工程,2021年中心城区新建公共停车场10个、新增停车泊位3500个,2022年1月1日起在全省率先实现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一系列“治堵”措施有效改善了城区交通环境。

——围绕弘扬塞罕坝精神、文旅融合发展、传承发展历史文化、创建文明城市等方面提出提案37件。《关于依托塞罕坝建立承德红色旅游培训基地的建议》,为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谋划建立“塞罕坝党性教育基地”“党员干部培训基地”“青少年学习基地”提供了参考。《关于加大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推进力度的建议》,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滦平县人民政府积极推动市县两级成立专班,编制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承德段)建设保护规划》,列入“十四五”规划有序推进。《关于培育“冰雪运动+温泉康养医养”绿色产业、推动承德“四季游”的建议》,为编制《承德市文化旅游康养产业融合发展规划》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关于“非遗+旅游”融合发展方面的建议》,对促进非遗旅游性与旅游文化性有机结合,形成文旅产业发展新优势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主要工作举措

十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从提高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提案服务质量入手,积极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实现了十五届市政协提案工作良好开局。

坚持党的领导,更加注重方向引领。坚持把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确保提案工作的正确方向。通过组织专题培训班、宣讲报告会、网络视频会议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以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增强做好提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提案工作作为支持政协履职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有力推动了提案成果的转化落实。市政协党组坚持把提案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专题研究,党组书记定期听取汇报,主席会议成员分别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切实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和行动。

坚持关口前移,更加注重提案质量。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首要任务,为提案成果转化落实提供前提保障。针对换届之初委员对政协提案工作不熟悉的情况,邀请省政协研究室领导围绕人民政协理论和提案基本知识进行专题培训;通过调研视察、协商座谈、通报情况等方式,结合政协公众号等平台,“面对面”“键对键”协同推进,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为提出高质量提案创造条件。印发提案征集通知、提案选题参考提纲、提案撰写注意事项等文件,引导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精准选题、规范撰写,有效提升提案的整体质量。严格执行立案标准,严把提案预审、初审、复审、终审四级审查,确保交办的提案“立意高、选题准、情况明、分析透、建议实、能落地”。

坚持务实协商,更加注重办理实效。坚持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工作全过程,强化重点引领,推动提案办理有力有序。在提案预交办和交办过程中,密切与市“两办”沟通协作,充分协商,合理调整承办单位,力求提案“交得准”。完善“1+2+2+N”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机制,遴选“1号提案”和“双20提案”,交有关单位重点办理。“1号提案”由主席领衔、主席会议督办,实行“五协商”工作法,全程协商,持续问效,推动高质量办理。“双20提案”分由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持续发力,增强了办理实效。通过强化重点提案协商督办,形成以“1号提案”为引领、以“双20提案”为重点,以点带面,全面推动的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新格局。积极探索提案办理与专项民主监督相结合的方式,以“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提案办理落实为重点,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运用“提案+监督”的新模式,有效发挥提案的监督功能。

坚持创新举措,更加注重服务提升。坚持把服务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努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升级优化“智慧政协”平台和手机APP,建立起提案者、政协组织、党政部门三方互联互通,全程网上运行,实时动态管理的一体化智慧履职平台。积极运用各级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提案办理成效、委员提案故事,不断增强提案工作透明度,扩大提案工作社会影响力。注重与党政部门协调联动,积极搭建提案者与承办单位互动协商平台,推进提案采纳落实。通过外出考察、专题座谈、会议研讨等方式,加强与省内外政协组织的联系和对县(市、区)政协提案工作的指导,推动经验共享、信息共享、创新共享,有效提升提案工作整体水平。

三、2022年提案工作重点

新的一年,市政协提案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把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建言承德高质量发展作为主要任务,把握新时代提案工作新要求,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强化服务质量为保障,坚持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把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市委要求,落实到提案工作各环节。不断强化提案工作责任,始终做到提案工作与时代发展“合辙共融”,与党政工作“同频共振”,与群众所盼“息息相关”,更好地发挥提案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积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聚力首都“两区”建设、产业重构升级、扩大内需战略、乡村全面振兴、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化改革创新、新型城镇化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党政中心工作,结合自身优势,精心选题,深入调研,提出选题准、情况明、建议实的高质量提案。加强提案培育,提升集体提案比重,力争形成一批能够助推党政重点工作的精品提案。

——以“1+2+2+N”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机制为牵引,着力建立健全“六个机制”,切实将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全过程,充分凝聚起党委、政府、政协、承办单位和提案者“五方合力”,提高提案办理质效。以“1号提案”为龙头,建立“五协商”工作机制;以“双20提案”为重点,健全党政领导批阅、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专门委员会协同督办的重点提案督办工作机制;推动建立党政主要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机制;全面推开“提案+监督”联合民主监督工作机制;建立完善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评价考核机制;紧盯提案成果转化建立提案跟踪问效机制。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持续推动老案积案、重点提案的办理工作落实落细。

——着力推进“1+1+4”提案工作制度体系建设,建立完善提案工作评选表彰办法,推动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强提案工作队伍建设,组织全市政协系统提案工作培训班,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持续加强提案信息化建设,优化“智慧政协”平台和手机APP,使提案履职更加便捷。进一步加大提案工作宣传力度,讲好“提案故事”,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大力支持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