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今天,备受全市人民关注的承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肩负全市人民重托,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齐聚一堂,依法履行职责,共同谋划承德改革发展大计。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这次大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省两会、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开好这次会议,对于进一步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部署要求,汇聚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的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凝重的年轮,刻录历史的荣光。2021年是承德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是承德备受关注、备受瞩目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莅临承德视察,全市上下欢欣鼓舞,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一年来,面对百年变局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冠疫情多点散发的严峻形势,面对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繁重任务,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部署要求,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力推动了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全市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都取得了新成就,全面开启了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征程。

过去的一年,也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换届履新、奋发有为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锚定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总目标,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定位新使命,在历届人大良好坚实的工作基础上,精心谋划新思路、探索建立新机制、实施系列新举措,实现了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全面扛起良法善治责任担当,推动更高水平法治承德建设;坚持正确有效依法开展监督,助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2022年是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我市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市各级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奋发作为、拼搏竞进,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团结和动员全市人民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塞罕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三区两城”发展定位和“八个聚焦聚力”重点任务,高效履职尽责,全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让人大制度优势得到新彰显,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全体与会代表要切实肩负起职责使命,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精益求精的精神,把会议的各项报告审议好、修改好、完善好,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充分反映全市人民的意愿,更好地汇聚广大群众的智慧,把各项目标任务确定好,把各项工作举措谋划好,确保把这次大会开成一次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务实创新、风清气正的大会,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任务。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发出了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动员令,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吹响了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的冲锋号。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感恩奋进,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奋力谱写新征程上人大工作新篇章,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人大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