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2日在政协承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吴清海

一、一次会议以来工作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团结奋进,攻坚克难,开创了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局面。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认真践行使命任务,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服务大局、服务人民中作出政协新贡献,展现政协新作为。

市政协常委会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要求,强化政治引领,突出做好三项全局性重点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感悟伟大建党精神。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从总书记的深情嘱托中凝聚强大奋进力量。三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从人民政协伟大事业中涵养不竭动力。

在认真抓好三项重点工作的同时,常委会统筹疫情防控,勇担使命任务,突出主责主业,坚持双向发力,高质高效履职,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政协贡献。

(一)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在提升政治站位上达到新高度。坚持把创新理论学习作为“第一议题”,形成党组带头学习、专家深入解读、委办集中研讨、委员互动交流、市县联动落实的“五位一体”学习新模式,推动学习走深走实。自觉接受市委领导,坚持重要工作、重要事项、重大活动、重大安排主动向市委请示报告,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团结引领各族各界人士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落地落实。突出党建引领,注重建章立制,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圆满完成机关党总支、各党支部和工会、妇委会换届任务,有效发挥专委会功能性党支部作用,极大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扎实开展“六治六提”干部队伍作风纪律整顿,全面完成机关党组巡察整改,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强化提案办理协商,在实现三个提升上取得新成效。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载体和生动实践,完善“1+2+2+N”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机制,实现了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和提案服务质量“三个提升”,取得了党委政府认可、政协委员满意、人民群众赞许的良好效果。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关于社区居家养老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委员关注,将“关于全面提升我市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水平的建议”确定为“1号提案”。政协主席领衔,主席会议督办,通过赴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市内实地视察、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持续跟进,有力推动了我市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

(三)强化政协主责主业,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展现新作为。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主动对接中心工作,自觉融入发展大局,精选协商议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协商论证,提高建言质量。

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言出力。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促进我市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在国家战略层面有影响、有位置,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优势,促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氢能工程研发中心、河北建投集团和市政府三方战略合作,推动我市争列第一批国家级能源研发创新平台、加快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围绕“加快发展楼宇经济,推动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调研、专题协商,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

紧扣乡村振兴谋策献力。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双滦区大贵口村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安排部署,市政协高度重视,组建工作专班,5次深入一线视察调研,3次专题研究协商论证,着力推动工作落实。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立足承德特色资源优势,将“建设食用菌强市,带动乡村产业振兴”纳入常委会专题议政,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协商,精准提出8方面建议,助力打造全国食用菌强市;就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赴广西、湖南专题学习考察,形成推进全市工作的考察报告。

紧盯生态文明建设献计发力。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就进一步加强全市森林经营和森林防火工作,深入调研,形成《建议》,国家林业草原局网站关注报道。聚焦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召开专题协商会议,为我市创建工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建议。

围绕社会治理开方助力。深刻认识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和独特优势,进一步增强服务承德社会治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就我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专项视察,提出意见建议。瞄准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就优化我市营商环境,连续三年开展民主监督,深化“办事一次成”改革,推动营商环境创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强化人民政协为人民,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作出新贡献。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持续用力将履职活动向群众延伸、向基层拓展,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彰显为民情怀,以高质量履职服务人民。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研,深入联系群众建言献策,深入服务群众有所作为。

(五)强化落实双向发力,在广泛凝聚共识上实现新提升。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充分发挥政协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作用,为承德高质量发展增助力、聚合力、添动力。

加强合作共事。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工作中作用的意见》,为其更好发挥作用提供有力支撑。重要学习活动邀请党派团体参与,重要协商会议安排党派团体发言,重要履职活动联合党派团体开展,推动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成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扩大社会共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化双向发力恳谈会机制,召开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恳谈会,为维护我市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稳定贡献政协力量。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广泛宣传政协工作动态、履职成果、委员风采,扩大了影响力,提高了凝聚力。

密切联络联谊。积极推进“双联双促”工程,深化政协系统对内对外开放,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地方组织和京津冀等地政协组织的联系沟通交流。与民建中央、九三学社中央,与各地政协组织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提升履职能力。

注重文化传承。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关于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就避暑山庄及其周围寺庙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开展专项视察,助推我市文化旅游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加强文史工作,征集全市脱贫攻坚和弘扬塞罕坝精神文史资料。大力推进民族和清史文化研究中心(承德政协文史馆)品牌建设工程,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讲好承德故事,不断增进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

(六)强化履职能力建设,在提升素质本领上达到新水平。邀请政协理论研究专家为新一届市政协委员作专题辅导,健全履职制度,完善考核办法,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市政协机关干部循着习近平总书记足迹,深入学习、真切感悟塞罕坝精神。制发纪律管理制度,修订干部考核办法,不断提升服务委员、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完善云视频信息系统,推动“智慧政协”APP全覆盖,着力打造线上协商议政新途径、宣传思想工作新阵地、委员知情明政新平台、反映社情民意新渠道。组织召开县(市、区)政协主席协商座谈会,加强对县级政协工作指导;深化市县政协联系互动,增强全市政协整体合力。创新建立重要工作情况通报制度,推进更好履职。

二、2022年主要任务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今年政协工作意义重大。市政协及其常委会主要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及市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目标要求,坚持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坚持“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工作总基调,按照“三创、四有、五新”目标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推进实施党建引领、协商民主、提案提升、凝心聚力、担当为民、美丽家园“六大工程”,打造“承事好商量”特色品牌,全面务实、奋发作为,优质高效、履职尽责,奋力开创新时代政协事业新局面,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推进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加强党对政协的全面领导。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本,以党建强引领、促履职、凝共识、聚力量。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二十大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委员和机关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切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做讲政治的政协。发挥“承德政协大讲堂”特色学习品牌和“智慧政协”线上平台作用,落实主席集体学习日、机关固定学习日制度,进一步提升学习高度、增进学习深度、扩展学习广度,做有智慧的政协,推动全市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充分发挥党组作用,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打牢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推动政协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推进实施“协商民主”工程,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牢固树立“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理念,立足新发展、拓宽新思维,坚持把商量贯穿协商民主全过程,着力打造“承事好商量”特色品牌,以“更宽、更活、更实、更准”的标准,丰富协商内容,优化协商路径,提升协商质效,做有作为的政协。深化调研形式内容,延伸基层协商触角,创新民主监督机制,建立咨询论证专家库,围绕更好助推承德高质量发展把脉论证,提供智力支撑。

(三)推进实施“提案提升”工程,大力夯实建言资政重要基础。认真落实《提案工作条例》,充分认识提案工作在协商民主和建言资政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委员围绕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撰写提案,推动新时代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夯实提案工作基础,持续跟踪问效,助推党政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四)推进实施“凝心聚力”工程,广泛汇聚昂扬奋进强大合力。以履职实践深化共识,坚持寓思想政治引领于团结民主之中,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实施意见》,注重用好调研视察、协商座谈、重要情况通报、谈心谈话、走访看望等形式,把思想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着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共识和行动。以创新机制广聚共识,以团结合作增进共识,以广泛联系凝聚合力,以“双联双促”助推发展,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开放的政协。

(五)推进实施“担当为民”工程,围绕全市大局和民生关切履职尽责。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聚焦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紧扣“十四五”规划重点工作,找准参政议政的“切入点”、建言资政的“着力点”、凝聚共识的“落脚点”,在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中发挥好“智囊团”作用。紧扣大事要事协商议政,盯重点难点建言资政,紧贴乡村振兴聚力助力,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彰显政协作为、展现委员风采,做有担当的政协。

(六)推进实施“美丽家园”工程,不断提升政协系统的影响力。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注重委员学习培训,从线上线下、学习交流、专业素质多维度出发,丰富培训形式,拓展知识视野,提升履职能力。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广泛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学习考察、协商座谈、提案督办等活动,促进全体委员在履职实践中建立友谊、增进感情,在政协工作中体会到家的力量、家的自豪、家的团结、家的友爱、家的温暖、家的幸福,打造政协系统“美丽家园”,使委员履职更有激情、更有动力,做有温度的政协。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促进机关效能再提升,做有效率的政协。着力提升整体效能,发挥整体优势,提升履职质效。探索建立市县两级政协重要课题联合调研、互动协商、联动督办工作新机制,构建起上下一体、融合贯通的工作新格局,实现新时代承德政协事业新跨越。统筹推进文史馆建设,持续推动市民族和清史文化研究中心(承德政协文史馆)品牌建设,使之成为政协理论、政协文化、承德民族和清史文化研究的重要基地;同步推动县(市、区)政协文史馆建设,实现市县两级联动发展,做有内涵的政协。通过“美丽家园”建设,将政协系统打造成团结和谐、尊老爱幼、互助友爱、敬业奉献的“大家庭”,人人都能分享美丽家园带来的快乐,个个都能分享美丽家园带来的丰收果实,不断提升政协系统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起扬帆正当时”。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人民政协大有作为。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在中共承德市委坚强领导下,铭记初心使命,矢志艰苦奋斗,勇于担当作为,在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的赶考路上,奋力书写政协事业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