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或为火流星

和合承德网讯(记者闫立辉)夜空中,不明飞行物划过天空,还发出火光,这一幕被市民目睹。3月27日零时10分,承德不少市民发现天空出现两次明显亮光,还有行车记录仪拍下疑似流星的画面。日前,北京天文馆科普专家李良表示,根据视频照片判断,不明物体是火流星的可能性较大。

“两道亮光转瞬即逝,但亮的一瞬间可以将窗外都照亮,如同白昼一般……”3月27日零时10分,家住市区文博园小区的张先生刚刚躺下,只见窗外闪光的一刻把天空照得如白昼,且范围很大,此时张先生以为是有人燃放的烟花爆竹或打闪所致,但掀开窗帘后并未发现异常。

在短视频平台上,很多承德本地的车主分享了行车记录仪记录下的疑似流星的画面:一道光球拖着“尾焰”滑行,在闪烁两次后消失,在评论区众多网友猜测为火流星。此外,在滦平县防火办视频监控系统中,清晰地拍摄到突然出现的两次闪光,且光源明显来自上方。

微博@青岛艾山天文台发布消息称,3月27日零时10分,我国北方多地目击到一颗超亮火流星,流星初始为绿色,中途爆闪后又以一次红色爆闪结束。经计算该流星为一偶发流星。

针对承德等地出现的不明物体划过夜空的现象,北京天文馆科普专家李良表示,根据视频、照片判断,是火流星的可能性较大。流星在高速坠落过程中与大气摩擦而发光,而光的颜色则是受流星体本身所含的物质与大气成分影响,一般情况下流星很快就消失了,这次的现象时间较长且亮度很高,是比较罕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