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记者王鑫,通讯员王丽莉)3月29日上午8时,在市区石洞子沟的一处公墓内,随着清明节的临近,已经有一些市民前来祭扫。在公墓的入口处,长桌上摆满的鲜花和“文明祭扫”的宣传语引人注目……当天,记者获悉,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森防指办公室联合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市民文明祭祀,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在全社会营造文明节俭、低碳环保、安全有序的良好祭祀氛围。

以文明方式追思先辈,以绿色方式祭奠逝者。近几日,我市各公墓逐渐迎来清明祭扫小高峰,记者走访发现,随着文明祭扫的理念日渐深入人心,用鲜花寄托哀思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首选。在石洞子沟公墓外,鲜花摊位的销售情况均不错。很多市民都会在入园前购买鲜花,其中,尤以价格实惠、造型简单、颜色朴素的花束最受青睐。除了单色花束外,黄白花束、简易花篮等鲜花制品也比较走俏。

在我市多部门联合发布的倡议书中记者注意到,我市号召广大市民积极转变祭祀理念,严格遵守防火规定,自觉摒弃燃香烛、抛冥币、烧纸钱等旧习,主动做好火灾防范,发现森林草原火灾要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12119,以实际行动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未来。

同时,倡导市民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大力提倡骨灰存放、树葬、花葬、壁葬、草坪葬等节地葬法,提倡骨灰撒散或者深埋、不留坟头,不搞骨灰装棺再葬,自觉抵制大操大办。

除此之外,积极培育优良家风家教,大力弘扬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和厚养礼葬新风尚,祭之丰不如养之厚,从简从快办理丧事,不搞集中追思悼念、遗体告别等活动,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各级党员需发挥表率引领作用,带头践行现代殡葬理念、文明节俭治丧,时刻告诫提醒家属亲友遵守相关规定,主动监督和制止不文明祭祀行为,主动用鲜花祭扫、扫墓踏青、网上祭英烈、寻根祭祖、清明赛诗会等方式缅怀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