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记者 袁雪梅 通讯员 程里 杨晓利 鲍雪艳

悔恨、自责……多种情绪在姜某内心翻腾,他无数次设想,如果当时自己没有喝酒,如果不是冒雪前行,又或是如果自己没有动歪心思,是不是结果就会不一样?

事情发生在一个多月前。2月12日18时34分,丰宁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市民姜某报警称,自己驾驶摩托车经过四岔口乡老粉厂附近时,看到有人躺在马路下边,但并未发现肇事车辆。

事发突然,交警大队事故科值班民警耿贵凯等人立即驱车赶赴现场开展勘察、取证工作。当天,坝上地区遭遇暴雪,道路积雪融化后结冰严重。交警到达现场时,发现男子倒在马路下边的雪地里,早已没了呼吸,而报警人驾驶的摩托车停靠在道旁。

处理事故、引导车流、开展走访、排查车辆……这是破案的黄金期,交警不敢放过任何一条线索。

由于天气原因,很多坝上居民还在猫冬,姜某陈述着细节:他从邻村吃完酒席回家的路上,“发现”了倒在马路下边的死者……交警梳理甄别监控视频信息,发现事发路段属于乡村路,当晚共有50余辆车经过,但并未发现可疑车辆。事故地点岔道口虽然多,但实际上有的是通向废弃的村庄,有一条通向外沟门乡的岔道有陡坡,雪大路滑,司机一般也不会选择,且交警也未发现车辆行驶痕迹。

交警根据死者家属提供的线索循线追踪,发现死者当天18时01分出现在一家牛场的监控后往南行走。而据一名村民反映,其在路上曾碰到准备回家的死者,两人还简单唠了两句。

通过姜某报警的时间,加上死者的行走路线、侦查实验测算的男子步行距离、速度等因素,交警判断死者在姜某报警前10-15分钟内被撞。而在此期间经过事发路段的车辆只有两种可能:要么是路过村庄的车辆,要么就是两村的车辆。随后,交警发现事发时段经过现场的分别是一辆白色越野车和报警人姜某驾驶的摩托车。越野车车身完好,无剐蹭痕迹,也无陈旧伤痕,被排除了嫌疑,而姜某的摩托车破旧且经风雪天气在外观上无法判定是否发生过事故。

由于出行的车辆较少,乡村道路只有中间碾出一条车道,此后的车辆会沿车辙而行。蹊跷的是,交警数次侦查实验,发现依车辙而行,并不会发现路坡下的死者,而姜某却报警“发现”了死者。“他是不是刻意隐瞒了事实?”交警的内心产生了怀疑。

随着侦查的深入,姜某最终交代了自己酒后因风雪路滑视线模糊撞人,心存侥幸想逃脱制裁的心路历程。

据了解,姜某与死者系同村亲邻,事后姜某进行了赔偿,且追悔莫及。目前,姜某已被丰宁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72小时内,凭借零星的线索和精准判断,丰宁交警成功破获这起交通肇事逃逸案,“好心人”变成了案件嫌疑人——这种只有电视剧里才有的桥段在现实中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