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张永奎)今年以来,兴隆县南天门满族乡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大力提倡移风易俗,引导群众升素质,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柱。

抓制度建设,建立长效制度体系。制定出切合实际、贴近群众、通俗易懂的村规民约,成立乡村两级移风易俗工作小组,将提升农村精神文明作为建设文明乡村的重中之重。全乡10个行政村全部成立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组织,增强百姓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的意识,自觉加入移风易俗的队伍,培育淳朴民风,传递文明新风。

抓氛围营造,形成立体宣传格局。充分发挥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作用,通过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制作移风易俗创意广告、微信宣传等方式展开多元化、立体化宣传,大力弘扬新人新事新风尚,摒弃陈规陋习。利用“五老”人员和志愿服务队,入组、入户开展宣讲,全面推动移风易俗走进千家万户。

抓文化建设,筑牢乡风文明根基。广泛听取民意、集中民智,确保村规民约真正成为村民共同认可和遵守的行为规范。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设立移风易俗公示栏,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户活动,组织评选“好公婆、好儿媳”“最美家庭”等系列评选活动,在全乡形成了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