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 双滦区西地镇前营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自治、德治、法治三管齐下建立红事白事共管体系,构建和谐村落,打造文明乡风。

2018年,前营村就制定了《红白理事会》,内容通俗易懂,便于执行,并通过征求意见得到了全体村民的认可。前营村红白理事会由在群众中有威望、公道正派、热心服务的同志任理事长及成员,对婚丧嫁娶酒席标准、份礼标准进行了量化规定,由党员带头执行,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勤俭节约。

前营村注重典型培育,持续巩固以“好人好事”为标志的文明创建成果,成立道德评议会,连续5年开展“五好家庭”“十星文明户”“最美媳妇”“美丽庭院”等先进典型评选,选拔和树立精神文明建设典型,做好身边好人宣传,让村民学有榜样。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行帮扶和走访慰问,树立“好人有好报”的舆论导向。在村宣传阵地设立“善行功德榜”,传播先进典型事迹,引导农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加大对秧歌队和舞蹈队支持力度,为他们配备服装、音响、健身体育器材等设备。广大村民在休闲娱乐健身同时,乡风愈向淳朴化改善,打牌,搬弄是非等现象得到了根本扭转。

该村认真开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实干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他们组织村中威望较高的乡贤召开座谈会,乡贤们全力支持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工作,并积极带头按照理事会的要求去做,使移风易俗的活动自然开展的顺畅,进而形成群众相互督促、共同遵守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