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儿子结婚,请了120人,在红白理事会办喜事每桌才400元,共花费4800元,要是在饭店办咋也得花一万多,在村里办至少节省了六七千块钱。”在范营村新扩建的红瓦白墙的红白理事会门前,丰宁满族自治县王营乡范营村村民于文广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咱在家办也办得风风光光,不比城里差。”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红白事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的习气在农村不少地方盛行,这无疑给不少家庭增加了负担,如何改变人们大操大办的陋习,丰宁满族自治县王营乡范营村的红白理事会探索出了一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路子,十多年来为村民节省了60余万元婚丧费用。

万事开头难,红白理事会刚开始运行时,不少村民怕别人说自己小气、档次不够,曾经“门庭冷落”,通过不断地宣传引导、完善制度、强化服务,十多年来红白理事会从最初的两间房、6张桌发展到现在10间房、200多平方米的规模,一次可接待120人,而理事会倡导的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理念也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认可。

范营村红白理事会设有红白理事会会长、副会长,同时经村民代表推荐有威望的党员、退休干部、离任村干部等8人担任理事。理事会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破除陋习、树立新风。他们结合村经济状况制定了《红白理事会规章制度》,规定红白事每桌含烟酒招待不能高于400元。并建立了一套运作程序。理事会统一红白事标准之后,大大减轻了事主的经济负担,村民从开始的不理解到现在的积极配合、大力支持,每年来办红白事、满月酒的不下15家。这十多年来为村民节省费用不下60万元。”村党支部书记石玉峰告诉笔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