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3日,一场春雪飘飘洒洒,塞外大地银装素裹。

第二天,丰宁满族自治县西官营乡西窝铺村大街上、村委会院子里来了不少村民,拿着铁锨、握着扫帚,有的开着家里的电动三轮车,在清运积雪,这让西窝铺村党支部书记白树申吃惊不小、感动不已。“这是道德、精神和文明的力量,这是我乡在各村推行‘道德银行+爱心超市’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参与村务管理和乡村治理,群众身上发生的可喜变化之一,西窝铺村道德银行账簿又得录入不少人和事啦!”该乡党委书记王国勇说。

西窝铺村群众自发向善向好并非个例,在丰宁全县记录在各村“道德银行”账簿上参与村务管理、乡村治理的事例达到万余件。丰宁创新探索了“道德银行+爱心超市”德治模式,为乡村治理凝聚深厚的道德、精神、文化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323101250

探索建立德治教化模式

成立“银行”存储道德。时间回到7年前。丰宁胡麻营镇河东村较富裕,但村党支部书记王福国发现,村民赌博、喝酒闹事儿屡见不鲜,成为乡村治理很头疼的事。他开始琢磨,怎样治理才能让老百姓改掉这些陋习?一次外出学习让王福国受到启发。回到村里后,河东村成立了丰宁第一家“道德银行”。“道德银行”就是用来存储道德的,村民谁做了好事儿都会在“银行”里存入相应的积分,在年中、年底披红戴花接受表彰。

2015年5月18日晚,村民纪廷贵发现一辆摩托车倒在河东村榆树沟桥南,驾驶员满脸是血,立即与其他几位村民一起施救。纪廷贵开车将伤者送到医院,另一村民钱文厚则为伤者垫付了2000元医药费。事后,“道德银行”管理员钱文举在账簿上郑重地写下第一笔记录。以后化解邻里矛盾、调解土地纠纷、参与疫情防控、主动排查矛盾线索、打扫楼道卫生等都记录在了“道德银行”账簿里……一桩桩、一件件,河东村“道德银行”的账簿越来越厚,每一页记录都折射着乡村治理的影子。“人人都争着去做好事善事,主动与不良风气作斗争,邻里互相帮助,村务管理和乡村治理头疼问题迎刃而解。”王福国坦言。

建个超市换取实惠。罗锋是民建中央驻黄旗镇乐国窝铺村第一书记,“爱心超市”是他探索精神文化扶贫和乡村治理的新举措。“‘爱心超市’是对‘道德银行’的一种‘反哺’,能进一步激发村民内心蕴藏的道德力量,让村民更积极地参与村务管理,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罗锋说。

2018年9月,经罗锋联系通过企业捐赠等方式,丰宁第一个“爱心超市”在乐国窝铺村建成。洗衣粉、锅碗瓢盆、扳手、喷雾器、各种家用小电器……超市的货架上摆着琳琅满目的商品,都是老百姓家里需要的。与一般商品不同的是,这些商品的价格不是按元而是按“分”来计算的,这个“分”就是村民做好事、行善事存在“道德银行”账簿上经过道德评议组织认定评定的不同爱心分值,村民可以凭爱心分值的积分卡片到爱心超市兑换实物。

去年7月乐国窝铺村组织了规模最大一次积分集中兑换。“超市几乎被搬空了,可我的心却被填满了。你想想,能兑换走那么多东西,村民们得做了多少好事儿啊!我还用愁村子的风气不好、乡村治理难搞吗?”乐国窝铺村党支部书记王振北对做好乡村治理工作充满自信。

丰宁顺势而为,把“道德银行”与“爱心超市”资源整合融入乡村治理工作中,“道德银行+爱心超市”德治教化模式应运而生。

微信图片_20220323101302

推动德治模式落地见效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丰宁县委、县政府坚持把“道德银行+爱心超市”德治教化特色品牌树起来,建立统筹推进的机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参与乡村治理助推乡村振兴,迅速在全县推广并确保落地见效。

健全制度推动。该县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道德银行+爱心超市”三年行动计划》《道德银行积分奖励制度》《爱心超市货物进出登记制度》《爱心超市日常管理制度》《“道德银行+爱心超市”公示公开制度》等文件,将“道德银行”和“爱心超市”有机结合,培树德治品牌,用制度推动德治教化。

资金保障牵动。28个乡镇(街道、开发区)党委牵头,采取自筹资金建设、包联领导帮建、帮扶单位共建、民营企业捐建等方式,建成道德银行322个、爱心超市310个,实现村居全覆盖,各村居建立道德评议组织,抓好道德行为的存入、建立爱心超市两个关键环节,县政府每年拿出奖补资金1200万元,对“道德银行+扶贫爱心超市”建设予以补贴,确保“道德银行+爱心超市”健康规范运行。

治理实效带动。坚持把“道德银行+爱心超市”工作列入平安建设业绩考核,促进德治与基层党建相融、与乡风文明共建、与社会治理相接,村风民风更加淳朴,基层社会治理更加有序。目前“道德银行+爱心超市”,共记录好人15000多个、好事28000多件,全县共建成国家级文明村8个、省级美丽乡村56个、民主法治示范村12个。

乡贤组织聚积德治力量

乡贤,顾名思义是品德、才学为乡人推崇敬重的人,或者是老百姓心里的“公道人”“明白人”“热心人”。2021年古房村两委换届后,针对村委会与村民有隔阂、党支部的凝聚力受到挑战、服务能力减弱等问题,把这些人聚拢起来,成立了乡贤联谊会,凝聚乡贤力量,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和特长,成为乡村治理的“吹哨人”,赢得了民心,走出走出了一条乡村治理的新路径。

走进丰宁将军营镇古房村乡贤理事会工作室,一股清新之风扑面而来:理事会章程、工作制度、活动剪影样样俱全,活动开展丰富多彩,张贴在工作室内10多名乡贤联谊会成员照片尤为引人瞩目。“我村的乡贤联谊会去年9月份成立的,是全县第一个乡贤组织,目的就是发挥他们建言献策、创新创造、服务家乡、管理村务、促进和谐等作用,同心致力于乡村振兴!”村党支部书记靳连城介绍,古房村每月选出一日定为乡贤工作日,请乡贤参与村里的“四议两公开”工作全程,为村级事务谏言。探索引入“乡贤恳谈会”制度,让他们在移风易俗、乡村治理、村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出谋划策。

小村频出大贤,乡村治理不难。村乡贤李忠、周天宏、宋显春在家乡流转土地500亩种植中药材,带动劳动力2000余人次务工,村民受益资金150余万元;李海新、陶桂新、高阳的企业带动劳务平台劳务用工工资2000余万元;周云雷、周富华的企业带动务工每年解决劳动力10余人……这些务工、就业人员,不离乡、不离土,既照顾了家、增加了家庭收入,减少了收入不足引发的家庭矛盾和就业引发的社会矛盾。

村乡贤李忠是县人大代表,待人谦和,更是村里有名的“公道人”,谁家有家长里短、邻里纠纷都愿意找他去说和,而李忠总能用自己的威望和智慧,巧妙化解难题,实现家庭和睦、邻里团结。

除了调解矛盾、维护稳定之外,古房村党支部还充分发挥乡贤在家风传承上的作用,动员乡贤整理本族、本户的优秀家风家训,以言传身教推动优良家风的传承弘扬,进而实现民风持续好转,让德治教化体现在方方面面。

村乡贤在乡村治理作用发挥的事例不胜枚举。“如今,乡贤正在成为古房村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中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靳连城说。

见贤思齐,择善而从。“正是乡贤在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镇党委、政府决定今年在全镇14个村中推广这一做法,让乡贤在乡村治理中大显身手、大放异彩,让这支队伍和这种力量,成为乡村治理中各种矛盾纠纷的‘减压阀’和‘灭火器’!”将军营镇党委书记白佳瑞表示,“不能让‘墙里开花墙外香’,发端于我镇的乡贤做法,一定让它开出艳丽之花、结出丰硕之果。”趁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多,该镇已有4个村搭起“架子”,启动了乡贤组织成立工作。

德治春风化雨,文明赋能振兴。“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丰宁近几年创新探索德治模式,把德治作为乡村治理的有效形式和有力抓手,增强了乡村治理效能。通过‘德’治,农村歪风邪气少了,村风民风明显变了,群众参与村务管理和村务建设的多了,实现了德治教化、成风化人的喜人局面,促进了全县乡村振兴进程!”丰宁满族自治县文明办主任门光春感悟颇深、体会更浓。刘海波 曹丽颖 刘嵩晨 张安 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