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村把环境卫生整治作为‘头等大事’,让村党支部和党员在环境卫生整治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带头清理垃圾800余立方米。在村内街巷卫生清理忙得热火朝天的时候,周围的村民看到这一场景也纷纷拿起扫把、铁锹,开着三轮车主动参与到劳动中。”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新拨镇二道河子村党支部书记薛吉东说,由单一的村党支部牵头,慢慢地到村民小组长、村民全部参与,村里全力营造“村村重视、户户行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为共同打造靓丽家园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以前,我们村基础设施落后、卫生环境脏乱差,一些村民的文明意识也跟不上。去年我村在县委宣传部的帮助下,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工作室、理论宣传室、村民教育室、文化活动室、科普宣传室、健身活动室,现有专兼职工作人员3名,有志愿者服务队伍5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巡河护河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邻里互助志愿服务队、环境卫生志愿服务队,志愿者160多人。”克勒沟镇毛大坝村党支部书记宫显柱说,如今,居民们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思想上有了新认识,讲文明、树新风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

近年来,围场加强宣传引导,革除陈规陋习。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平台等媒体设立移风易俗专题专栏,加强宣传,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真正使文明新风入脑入心。

同时不断加强公共文化投入力度,充实利用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阵地,聚焦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工作,把目光和镜头对准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创作出一批文艺作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来反映移风易俗工作中的典型、做法。大力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征集及宣传展示活动,组织农村家家写家风,户户立家训,打造一批好家风好家训示范村,着力增强基层群众移风易俗的自觉性,引导基层群众从家庭做起,改陋习、树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