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承德市疾控中心


“把密切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作为实践活动的根本,才能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疾控中心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以“党支部、团支部、业务科室”为主体,结合新冠疫情防控、新冠疫苗接种、卫生宣传日等工作和活动开展,充分发挥党员、团员和志愿者作用,立足群众需求,以实际行动践行疾控人的初心使命。

市疾控中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广泛动员党员志愿者亮身份、作表率、当先锋,带动团员、职工志愿者以多种形式深入社区、企业、农村、学校等,致力于增强群众防病意识、提升健康素养、提高生活质量。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开展志愿服务43次,参与志愿者1200余人次,服务群众45000余人次。

“基于自身的岗位职责,要始终将‘防控疾病、康宁百姓’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市疾控中心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专业疾病防控队伍优势,通过“市、县疾控结合、党支部与科室结合、志愿服务与卫生宣传日结合”三结合模式,多次组织开展大型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是为了给群众建立有效的免疫屏障。”市疾控中心充分发挥专业推动作用,助力全市疫苗接种工作深入开展,目前,全市新冠疫苗接种率全人群覆盖率超过80%。同时,派驻精干力量坚守山庄宾馆、奥力体育馆、奥体中心三大临时接种场馆,指导接种点建设及疫苗接种工作,助力疫苗百日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党支部、团支部志愿者到市中心广场、街道社区进一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做好服务。

景区、考场、大型会议人员密集,疫情防控工作不可大意。为确保万无一失,市疾控中心派出工作人员驻守景区、考场、大型会议,做好现场疫情防控督导指导保障工作。“五一”期间,市疾控中心核心卫生应急队员20人进驻避暑山庄等景区,开展现场疫情防控督导指导工作,并完成高考、两会、教师资格考试等重要疫情应急保障工作。

在日常工作开展中,市疾控中心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工作各个环节,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努力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密切了党群关系,搭建了党员群众“连心桥”。

组织党员和职工代表开展文明祭扫,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伟大精神,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铭记光辉历史、弘扬英烈精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组织开展关心“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慰问、情暖老兵关爱退伍军人及结合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关心关爱慰问高龄、独居、患病等特殊人群;关心关爱地方病、结核病、艾滋病患者及家庭,为他们送上生活物资,致以慰问和关爱。承德日报记者 杨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