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讯(林丽萍、李雪晴)今年以来,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从党建引领、思政铸魂、活动阵地、师德师风、校园文化、环境建设等六个方面下功夫,以多种途径推动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向着“让每一个角落都展现文明,让每一名师生都是文明使者”的目标迈进。

学院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党组织对学院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推动基层党组织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将文明校园创建纳入学院总体工作体系,强调各部门、院系要加强沟通,统筹兼顾,确保文明校园创建与教学、管理、服务同步推进、协调发展。

学院十分重视学生思想道德的培养和价值观的建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形成协同效应,创新运用各种教学方式方法,通过培育示范课程、选树优秀师资队伍、书记院长带头讲思政课,构建多层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持续运用主题教育、典型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开学第一课等方式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

深化创新爱国主义教育方式和途径,充分利用理论学习、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平台等载体与平台大力倡导、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养。通过在全院师生中开展“青年学子说”主题视频分享会、“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课和主题征文,“爱校爱家 清洁环保”“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学‘四史’忆初心 担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把爱党爱国、敬业奉献、助人为乐、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的好品格融入学生的生活学习中,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