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南营子小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综述


承德市南营子小学自1903年建校至今,已经有119年的历史。作为百年老校,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坚持“因地制宜,贴近实际,对标先进,突出特色”的原则,深入开展创建文明校园活动,着力打造环境优美、管理有序、校风良好、书香纯正、活动丰富的文明学校,为促进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奠定坚实基础。

高度重视 强化组织领导

南营子小学不断充实“文明校园创建领导小组”和“文明校园创建督导小组”,多管齐下指导文明校园动态管理工作。学校各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不仅按照文明校园创建任务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更协同作战、合力攻坚,每个领域、每个点位、每项工作都有专人全程负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提升基础 搭建创建平台

南营子小学立足学校实际,因地制宜完善校园文化基础设施,加大公益广告、橱窗、宣传栏投放,投入专项经费用于文明校园创建公益广告提档升级;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好少年”“文明班级”“文明教师”等先进典型培树力度,引领校园文明新风;进一步搭建家校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开展家校互动系列活动,凝聚科学育人的最大合力;进一步发挥校园网站、校园广播、工作微信群的作用,加强文明校园创建常识的宣传和创建成果展示,有力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强化引领 开展主题活动

南营子小学以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为统领,开展了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学习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学校广播、宣传栏等作用,广泛宣传展示新时代好少年的先进事迹,在校园营造人人学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浓厚氛围,并将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习惯养成教育、创建文明校园等活动相结合,让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自觉行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在“七一”“十一”“等节庆日期间,利用升旗仪式、班队会、专项主题活动等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和传统教育,传播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塞罕坝精神,引导学生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学校以文明校园创建为平台,开展中华经典诵读、高雅音乐、书法、国画、中华武术进校园、优秀戏曲进校园、优秀童谣征集传唱、非物质文化艺术进校园等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活动。河北省非遗项目霸王鞭进校园,全校6个年级2700多名学生人手一根霸王鞭,体育课学习、巩固;上午、下午阳光体育大课间集体训练;5月底全校霸王鞭展演活动一次,3至6年级33个班级1800多名学生参加,既锻炼了学生体魄、展示了学生活力,又使得非遗传统体育焕发了勃勃生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和“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围绕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校园建设两大主题,学校组织学生走进消防支队、避暑山庄博物馆,感受消防救援人员“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情怀,感受家乡历史、文化的魅力。组织家长志愿者带领学生走进社区、街道、避暑山庄,清扫环境卫生,帮扶孤寡老人,协助维持通行秩序,把爱的、助人为乐的种子从小根植于学生心里;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学校利用心理咨询师多、有专门心理咨询室的优势,举办心理健康活动课、心理主题班会,编排校园心理剧,不断优化学生心理生活,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开展“童画新时代,手绘价值观”和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学校开展“童画新时代,手绘价值观”的展示活动,孩子们把自己心中对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校园的感想,用小小的画笔铺展在了一幅幅的画面上。

学校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的传统文化融入课堂、丰富孩子们的文化、素质、道德教育,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未来,南营子小学将继续强化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形成齐抓共管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格局,为我市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贡献力量。

双 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