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桥区石洞子沟小学创建文明校园工作纪实


双桥区石洞子沟小学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不断增强责任担当,带领全校师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文明校园创建成为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铸魂工程。

以人为本,构建精神文化。学校对“石文化”教育内涵充分挖掘,以“求实创新、点石成金”为办学理念,以“坚如磐石、自强不息”为校训,全面深入开展文明校园的创建,致力打造馨香满园的文明校园。师生浸润“石文化”的熏陶,接受“石文化”的精神洗礼。对己:衔石填海——勤奋力行;对人:甘当基石——乐施奉献;做事:水滴穿石——用心坚持;做人:金石不渝——守信磊落;处处见石之品,弘石之实。树立完整的学校文化形象,打造文明校园品牌,赋予文明校园丰富的生命力。

学校制定“以精神文化引导人,以环境文化熏陶人,以制度文化规范人,以人文文化培养人”为学校文明校园创建思路。制定学校文明校园实施方案,通过提升校园静态文化品位,丰富校园动态文明校园创建活动,逐步构建具有石小特色的文明校园创建体系,使学校成为校园环境优美、艺术氛围浓郁、文化底蕴丰厚、各项制度完善、人际关系和谐的校园。

学校按照“文化立校,特长发展”,根据“育人性、大面积、可持续、校本化、有成效”的要求,强化特色校建设。学校是河北省课后服务试点校,为了培养合格加特长的学生,学校把“一校一品”整合为“一校多品”,不断提升办学品位。石洞子沟小学是国家围棋特色校、河北省青少年围棋培训基地校。国家足球特色校、河北省足球特色校,曾夺得过市长杯女子足球比赛冠军。学校小乐器进课堂已坚持两年,全校老师、学生都会吹口琴。

“以特色活校,用质量立校”。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努力拓宽育人渠道,举行各类形式的活动,构建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的平台,让学生在活动中,通过各种无形的约束力规范自己的行为。“文明交通,绿色出行”“童心向党,唱支红歌给党听” “清明祭英烈”“世界环境日”“爱鸟周”等专题活动,既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又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开拓同学们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