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县直属机关幼儿园提升新教师教学能力侧记

为进一步发挥教研活动在提高幼儿园教育教学水平中的作用,提升新教师教学的设计、组织能力,近日,兴隆县直属机关幼儿园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教师“同课同构”公开课活动。

新教师参照音乐活动《超级歌会》名师示范课,根据不同年龄段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发展水平,组成备课组和教研组。从内容选定、目标设计、策略制定、教具准备等各项环节上认真准备,精心设计教学活动。老师们利用下班时间,进行研修、准备和试教。通过一次又一次的磨课,看到了年轻教师所展现出来的新生代力量,她们运用了先进的信息技术来支持课堂教学,大大激发了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让课堂更显生动、有趣。

老师们围绕“超级歌会”欣赏不同的歌曲,利用有趣的图谱,吸引孩子们快乐地演唱。活动中,孩子们主动学唱、大胆表现,通过小组合作创编歌词,与同伴根据音乐速度进行节奏表演,孩子们在自由、自主的氛围中感受音乐带来的快乐。

公开观摩活结束后,教师们进行了集中研讨。首先是执教老师对自己的活动进行反思,之后老师们对每一节活动中的亮点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活动中出现的不足进行了深刻剖析并提出了改进的方法,让每位教师都受益匪浅。

活动展评过后,贾园长带领老师们对教学活动进行了现场点评。从教案的设计、目标的达成度、课堂节奏的把握、教师策略的运用等给予了全方位的解析,肯定了8位新教师自信、沉稳的教态以及在课堂上所展现出来的应变、创新能力,也对后期老师们的专业提升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

教师的成长并不是一蹴而就,需要自己的积累和努力,同时需要外界为其提供成长的机会。本次活动,不仅为老师们提供了一个展示的舞台,也为老师们营造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不断探索、不断反思的良好互动氛围,在磨课、赛课中得到锤炼和发展,更好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周炀 张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