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和睦 共筑和谐之家

——记承德市文明家庭刘玉玲家庭


家住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四合永镇营字村的刘玉玲一家,夫妻和睦,邻里和谐,尊老爱亲,周围邻居无不称赞。2020年被评为承德市文明家庭。

结婚二十几年来,刘玉玲夫妻俩对父母做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父母体弱多病,家里的大事小情都要夫妻二人去打理。日常生活用品,冬夏换洗的服装,取暖用煤,平时有病去医院等等都要刘玉玲夫妻去操持,多年来夫妻二人没有因为父母的事闹过任何摩擦。丈夫张树山对待岳父母也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他们生病,二人床前伺候,直到痊愈。刘玉玲夫妻在每年的孝敬典型评比中他们都榜上有名。

在和邻居相处中,刘玉玲也是坚持大事体谅小事不计、能帮尽力帮助、和谐相处的原则。多年来从未和邻居发生过矛盾。无论谁家有事他们都主动上前帮助。邻居孙喜江长期不在家,家里的大事小情都是刘玉玲帮忙料理,一次,孙喜江家的亲戚来办事,因为家里没人,正赶上中午,刘玉玲就把孙喜江的亲戚让到自己家里吃完饭后才送走。孙喜江知道这件事后,来到刘玉玲家表示感谢。还有一次,邻居家的儿子发生车祸,造成家庭经济困难,刘玉玲得知后,给他们送去了1000元,还动员其他邻居进行捐助,在她的带动下,邻居家收到捐助15000多元,一家人特别感动。

在平时的生活中,刘玉玲一家特别注重干净整洁,把家庭料理得井井有条,物品摆放有序,室内窗明几净。走进她们家,给人的感觉是温馨舒适,这一切都透露出主人爱好清洁的生活习惯。刘玉玲常说:家庭是我们每个人的永久居住场所,必须要干净整洁。在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中,刘玉玲率先垂范,积极参与,每次评比他们家庭都评为典型,周围的邻居都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家的治家理念,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