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承德市文明家庭王丹家庭


王丹一家居住在兴隆县西关社区,一直以来,王丹全家人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尊老爱幼,积极进取,家庭温馨,深受邻里的好评。他们互帮互助,互敬互爱,用自己最真诚的方式携手走过了人生的风风雨雨,用各自的爱心构建了一个令人羡慕的家庭。

风雨同舟 共渡难关

2016年,于王丹而言是悲喜交加的一年,喜的是全家迎来了一个新的生命,而当孩子刚刚两个月时,丈夫被查出头部长瘤,所有的一切如同一场噩梦,打破了所有的美好。王丹的心被击得粉碎,想要陪丈夫去北京动手术,却因孩子太小,不能前往,艰难熬过了九个多小时的开颅手术,全家人终于等到了好消息:手术成功!那一刻,王丹激动不已:感谢丈夫的坚持,感谢公婆的付出,感谢自己的坚强,让一家人风雨同舟,一起渡过了难关。

言传身教、科学育儿

在孩子的品德教育上,王丹和丈夫一直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在家里尊重长辈,在公共场所自觉遵守公共道德,在与朋友相处中,也一直对他人以诚相待。所以女儿从小就养成了很多好习惯,比如从不乱扔垃圾,不对长辈大呼小叫,谢谢常挂在嘴边。在读书时间,王丹常和女儿读《弟子规》和《三字经》等读物,她相信,在阅读中能学习到做人的道理,培养爱心,从小树立孩子的爱心和正义感,让孩子明白一个人的孝心和品质最重要。

尊重老人、勤劳孝顺

对于一个家庭而言,不一定要奢华,但一定要重孝。公婆常常这么教育王丹夫妻,并且他们也一直以身作则。丈夫的奶奶和爷爷身体也不好,王丹的婆婆每个星期都会去老人家帮忙做做家务,聊聊天,帮爷爷奶奶洗漱收拾,有什么新鲜东西,宁可自己不吃也得让老人先吃上。王丹婆婆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他们岁数大了,该享受的都得让他们先享受。做儿女的看着他们开心,就是咱们的幸福。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王丹看在眼里也记在心上。一家人享受着四世同堂的快乐,这就是她心中最幸福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