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承德市“文明家庭”杜卫红家庭


家,作为社会最小的单位,是每个人最深的牵挂。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良好的家风推动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在我市,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好读书,以书为纽;爱绿植,以睦传家,亲情浓浓,书写着自己的家风故事。

走进杜卫红的家,幽幽书香扑面而来,书橱里放着各种类型的书籍,成为家中的一道风景。杜卫红是承德市民族中学的老师,丈夫史风雷在市文物局工作,爱书、藏书、读书,是杜卫红和丈夫共同的爱好。每天茶余饭后的读书时光是夫妻二人喜欢的休闲方式。

谈起读书与生活,杜卫红告诉记者,如今知识更替日新月异,要做到“活到老,学到老”,读书不仅能增长知识,还能陶冶人的性情,从书中学到很多人生道理,也懂得了孝顺、互助的真谛。

平日里,杜卫红和她的家庭成员只要邻居家有困难,需要帮助的,义不容辞地伸出援助之手,先后帮助邻里照顾孩子和老人,帮助邻里干活,帮助邻里解决生活中的困难等等,受到了邻里的好评。

今年疫情期间,作为一名党员,杜卫红主动报名参加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丈夫史风雷全力支持她,包揽了全部的家务。杜卫红负责石洞子沟社区翠兴园小区的核酸扫码工作,每天早晨五点半,她就早早来到核酸检测点位,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作为核酸检测人员杜卫红不能回家,只能住在隔离酒店,她依然毫无怨言,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党员的本色。

杜卫红和丈夫史风雷还喜欢养些花花草草,她家的阳台上种满了绿色蔬菜,散发着阵阵清香。让阳台充满了田园的诗情画意。空闲时,夫妻二人一起打理,浇水、除草、修整,乐在其中。

从青年相伴到中年,26年的相濡以沫,杜卫红和史风雷展现了爱情最美的内涵,他们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杜卫红的家庭被评为市级“文明家庭”。承德日报记者 邢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