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承德网讯 (记者胡杨)一把剪刀,一张薄薄的纸片,方寸之间,情意满满。7月5日,市文联、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在双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了承德市双桥区文联文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送文艺进头道牌楼社区”——剪纸技艺培训。

活动中,省民协副主席、市民协主席、丰宁满族剪纸传承人石俊凤带领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文艺志愿者向参与活动的社区群众详细介绍了丰宁满族剪纸的历史、风格、技法、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示范了“喜”字窗花剪纸制作。活动现场,大家被老师精美的剪纸作品吸引,热情高涨,跃跃欲试。剪刀飞舞,纸屑纷飞,在剪纸老师的指导下,每个人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形状的图案进行描边,画出花样。很多人初次接触剪纸,手法有点生疏,速度有点慢,但在摸索中,丝毫没有影响创作的热情,很快一个个剪纸就出炉了。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向现场群众赠送了剪纸作品留念。

此次活动调动了居民参与社区共建活动的积极性,培养了居民的兴趣爱好,丰富了社区的娱乐生活,还使居民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在活动中增进了邻里友情,拉近了彼此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