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承德日报记者 刘春雨 通讯员 杨国利 李智洁

“你瞧,用手机一扫上面的二维码,这包有机蔬菜的‘前世今生’我都能了解啦。如今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吃得饱还得吃得好,讲究膳食合理,营养健康,有了放心肉菜示范认证,我们买得更放心。”10月27日,在隆化县千润超市,一位市民拿着自己选购的有机蔬菜欣喜地说道。

走进该超市,映入眼帘的是有机食品、绿色农产品专柜区域,新鲜可视的肉菜分类整齐排列,在专柜处公示着肉菜种养殖基地、屠宰企业、供应商、产地证明和检验检疫票证等信息,一目了然。工作人员马欢正一边进行日巡检查,一边仔细核对产品信息标签,“这就相当于肉菜都有了身份证,消费者可通过产品溯源系统,查阅肉菜等产品的溯源、检测等信息,买到良心肉、吃上放心菜。”

2019年,按照省、市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活动安排,隆化县把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作为民生领域重点工作的重要抓手。隆化县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通过采取“四轮驱动”模式,从管理制度、源头管控、进货查验、创建指导4个方面对超市严格把关,切实构建来源可溯、质量可靠、群众放心的肉菜消费环境,形成“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早晨,市民王先生的餐桌上,刚从超市选购的有机小黄瓜鲜灵灵、脆生生。就在数十公里外的隆化县七家镇有机蔬菜基地里,菜农李新正忙着收青菜,一筐筐新鲜可口的蔬菜即将走进生鲜超市。“生产质量,运输、储存都有严格标准,超市实地考察通过直接跟我们下订单,所有的蔬菜都有有机名片,从源头保证食品质量安全。”李欣说。

通过市场监管部门跟进服务,企业创新思维,打破产品单一化格局,提高产品附加值,通过“农商互联”“农超共建”等多种采购模式,直接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型生产基地和生猪屠宰企业对接,保证生鲜肉全部来自合法屠宰企业,蔬菜来自有规模种植基地,购进的食用农产品100%可追溯,从供货源头保障食品安全。此外,超市还对采购的肉菜进行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等质量安全指标实施检验检测,确保肉菜农药、兽药残留符合国家标准,在检测公示栏,主动向消费者公示肉菜等食用农产品源头采购管理、检验检测结果及保障质量安全措施等事项,积极接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