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如今,人们从点滴小事做起,在衣食住行等方面,践行简约适度的生活方式,让绿色低碳成为新时尚。避免餐饮浪费,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少开车多坐公交车,一水多用、人走灯灭节约用电等文明健康的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新风扑面而来。

绿色低碳生活蔚然成风

早晚高峰,“以步代车”的上班族越来越多,既健康又环保;商场购物,不少市民自带购物袋,商家也会提供环保购物袋、环保纸袋……

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为城市环保减轻负担。记者走访发现,商家和市民的环保意识正渐渐提高,外卖餐桌也变得更绿色更文明。

市民孙慧因工作忙,下班后经常点外卖,饭后往往留下装食物的各种塑料盒、一次性筷子、装外卖的塑料袋等垃圾。但现在一些外卖平台上点外卖可以选择“无需餐具”,从此她点餐都勾选这一选项,有时还自己带饭上班,以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不仅如此,不少商家开始使用可降解材料的纸盒,装外卖的袋子也是环保纸袋。

日常外出可以自带水壶,减少塑料制品对环境的污染;购物时赠送的胶袋可作为垃圾桶的垃圾袋;外出购物可以循环利用环保购物袋……的确,不少市民正在用自己的方式践行着绿色、健康、环保的生活理念。

垃圾分类分出美好生活

“玉米棒子和大骨头是厨余垃圾还是其他垃圾?”“错啦,像咱平时的烂菜叶、剩菜剩饭易腐烂降解,所以属于厨余垃圾,但是玉米棒子和大骨头都不易降解,所以是其他垃圾。”在嘉和广场小区,几位大爷大妈一起讨论垃圾分类的基础常识。一位居民告诉记者,经过一年时间的分类习惯养成,他们不仅能主动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准确率也在不断提升。

近年来,我市积极倡导绿色低碳、健康生活理念,营造了垃圾分类、保护环境的浓厚氛围。如今垃圾分类的风气逐渐形成,城乡环境也更加优美。

“这是我家专门放废弃口罩的专用医疗垃圾收集盒,自己做的,专门存放从外面返回后的废弃口罩……”家住冀东花园小区的白女士指着入户门外手柄上绑着的一个纸盒子,笑着对记者说。“以前不关注垃圾分类,现在格外注意垃圾分类的各种细节。”

通过走访发现,目前,居民垃圾分类工作的参与度显著提高,垃圾分类的习惯正渐渐养成,分类垃圾箱的使用在我市初见成效。

文明健康理念深入人心

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展板等良好习惯的宣传在我市街头无处不在,充分调动了广大市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了市民的文明意识、健康意识、卫生意识、环保意识,形成了共同营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良好舆论氛围。

今年夏天,家住下营房的王大妈带着满满一袋烟头,来到市中心广场兑换了礼品。王大妈说自己每年都会参加这个倡导烟头不落地的活动,平常在马路上看到烟头都会随手捡起,她想用实际行动影响更多的人,共同为文明城市建设增光添彩。

记者在市区多个小区发现,楼道内干净整洁、电瓶车少有私自拉线充电现象、宠物规范遛养等文明景象随处可见。

新建居宅附近一小区安保工作人员耿先生告诉记者,曾经楼道就像是居民的“杂物间”,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但随着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居民的文明意识也在不断提升,不文明现象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承德日报记者 张兆烨